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全身痛到想輕生 小心纖維肌痛症

全身出現莫名廣泛性疼痛且合併頭痛等症狀,當心纖維肌痛症上身。
全身出現莫名廣泛性疼痛且合併頭痛等症狀,當心纖維肌痛症上身。
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人都有痠痛小毛病,但痛到想輕生可不尋常。一名四十歲婦人照顧久病婆婆多年,常因分工與家人吵架,長期壓力下健康亮紅燈,從上背痛蔓延到全身,腋下和下巴都痛,嚴重時看到強光或聽到吵鬧聲,渾身不舒服,一度想輕生。

婦人痛到受不了,看遍骨科、耳鼻喉科、復健科和身心科,仍找不出病因,直到頭痛轉神經內科,醫師透過主訴與量表評估,才確診為「纖維肌痛症」。

症狀不一 患者常徘徊各科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韋達表示,纖維肌痛症是一種慢性全身疼痛,因壓力改變神經穩定性,出現廣泛疼痛,合併記憶力衰退、疲憊、失眠、頭痛、憂鬱和下腹痛等周邊症狀,因症狀不一,患者常在各科徘徊,健保看病次數最高的患者中可能就有肌痛症患者。

高雄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清煌說,診間曾遇免疫風濕疾病患者,全身痠痛、失眠,兩年來無法走路,到處就醫找不出病因,他憑經驗判定纖維肌痛症,對症下藥,一個月後患者又能走路。

醫學難診斷的「神祕疼痛」

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黃文男指出,纖維肌痛症又稱「神祕的疼痛」,醫學上難以診斷,可能與其他疾病共存,包括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約有15%至30%機率合併纖維肌痛症。以類風濕性關節炎為例,有些病人使用生物製劑後,發炎指數雖下降,仍全身疼痛倦怠,可能合併肌痛症。

肌痛症的疼痛感不見得是針刺、刀割,陳韋達說,它類似深層組織疼痛,常見疼痛部位在肩頸、背部和四肢,容易讓民眾誤以為是身體緊繃而非疼痛,增加診斷困難。

如何確診纖維肌痛症?陳韋達表示,2010年美國風濕病學會提出最新診斷標準,含廣泛性疼痛指數和周邊症狀嚴重程度,由病人主訴疼痛部位,若全身有3到6個部位疼痛,加上周邊症狀程度達9分;或超過7處疼痛,周邊症狀程度達5分,兩者加總超過12分,即符合纖維肌痛症。

肌痛症是大腦中樞神經放大疼痛訊號,基因是致病原因之一,加上後天遇到逆境,無法克服壓力導致全身疼痛。

患者女多於男 40至60歲居多

國內纖維肌痛症患者約四十多萬人,女性多於男性,年齡層以40至60歲居多,女性因荷爾蒙變化,加上中年家庭和工作蠟燭兩頭燒,壓力過大,容易發病,建議有疼痛問題先掛神經內科、風濕免疫科、復健科、疼痛科,找出病因。

什麼是纖維肌痛症?

全身廣泛性疼痛,合併記憶力衰退、疲憊、失眠、頭痛、憂鬱和下腹痛等周邊症狀,尤其「痛、累、失眠」是典型症狀,持續三個月以上,且排除其他可能引起疼痛疾病。肌痛症量表

編輯推薦

類風濕性關節炎 纖維肌痛症 紅斑性狼瘡 僵直性脊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