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防骨鬆、抗氧化…吃洋蔥正當時

洋蔥盛產,屏東蔥農蔡恆泰(左)和潘桂春採取友善耕法,種植的洋蔥可現切現吃,營養師建議民眾趁此機會把洋蔥帶回家,涼拌、熱炒皆宜。
洋蔥盛產,屏東蔥農蔡恆泰(左)和潘桂春採取友善耕法,種植的洋蔥可現切現吃,營養師建議民眾趁此機會把洋蔥帶回家,涼拌、熱炒皆宜。
圖/本報資料照片

洋蔥進入盛產期,屏東小農產量多到無處放,營養師指出,洋蔥富含檞皮素,抗氧化、抗過敏成分高,洋蔥內含特殊胜肽也有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且洋蔥料理方便,搭配魚、肉煮可增添美味,涼拌、熱炒皆宜,營養師建議民眾可以趁此機會多多把洋蔥帶回家。

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金惠民表示,洋蔥和韭菜、大蒜一樣,富含抗癌硫化物,不但是很好的蔬菜來源,對忙碌的家庭主婦也是方便料理的菜色。她舉例,一般家庭晚餐可能準備四道菜,分別是開胃小菜、半葷素菜、葷菜、素菜,只要有洋蔥就可變化出許多菜,洋蔥切絲,加少許油醋涼拌就是開胃小菜,加入肉類拌炒又是另一道菜,讓主婦可以三十分鐘內做完晚餐。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她會趁著洋蔥盛產期大量採買,回家製成洋蔥冰塊,方法如下:

1.將洋蔥剝去外皮,洗淨切絲或切成細丁。

2.取大鍋加少許油,將洋蔥炒成金黃色。

3.將炒過的洋蔥依用量置入密封袋,或分裝成小袋放入冷凍庫。

她指出,炒過的洋蔥無論是煮咖哩、蒸魚、炒肉絲,或做成釀豆腐,都是方便又美味的家常菜。

洋蔥加熱後釋出的甜味可以取代料理中的糖,製作成更健康的少糖料理。把炒過的洋蔥煮成洋蔥湯,再加入起司片,老人小孩都愛吃。

不過,吳映蓉也提醒,生洋蔥比較辛辣,有胃潰瘍或腸胃較弱者,吃洋蔥仍以炒熟者為宜。

編輯推薦

洋蔥 開胃 抗癌 胃潰瘍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