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假牙清潔錠用「嚼」的效果好?醫警告恐怖後果

NOW健康

假牙清潔錠不可吞食。
假牙清潔錠不可吞食。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李宛真/台北報導】

台灣不少老年人使用假牙,假牙清潔錠成為日常生活必購品。先放在開水中,融化之後,再將假牙浸泡其中;不過,卻有網友貼文「只要咀嚼假牙清潔錠後再漱口,清潔假牙的效果快又好」,食藥署警告,假牙清潔錠含有強氧化劑,千萬不可直接咀嚼,否則可能出問題。

食藥署指出,假牙清潔錠如果放入口中咀嚼、漱口或吞嚥時,可能會造成嘔吐、食道灼傷、腹部疼痛、呼吸困難、抽搐、內出血等症狀,必須立即就醫。此外,使用清潔錠後的假牙也應先沖洗乾淨再配戴。

食藥署表示,假牙清潔錠多含有強氧化劑等清潔成分,容易對人體造成刺激,千萬別放進嘴裡。值得一提的是,許多銀髮族以為,假牙既然是假的,就不會壞、也不須保養。食藥署說,銀髮族健康和抵抗力均逐漸走下坡,務必更注重口腔的清潔工作,做好假牙的清潔與保養,降低牙菌斑及其他細菌滋生。

圖/健康傳媒製作
圖/健康傳媒製作

如何正確使用假牙清潔錠?將假牙浸泡於含假牙清潔錠的水中,藉由酵素及發泡作用,充分分解一般牙刷無法去除的齒垢及牙菌斑,並能消除異味。建議每周至少浸泡一次,依各產品說明建議,浸泡5到10分鐘,再換清水浸泡即可。

此外,清潔後的隔天,使用前最好先用乾淨自來水徹底沖乾淨再配戴,降低藥劑殘留,避免殘留的化學物質引起口腔刺激感或過敏反應,引發不適症狀。

最重要的是,平常做好清潔假牙步驟,每次餐後應取下活動假牙,以專用軟毛牙刷沾清水,將食物殘渣沖刷乾淨,但勿用一般硬式牙刷或美白牙膏,以免磨損假牙的樹脂表面。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假牙 牙刷 漱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