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指關節緊繃 物理治療師教4招自我緩和

按著桌面手指朝後
按著桌面手指朝後

王先生從事汽車電機維修,拆卸引擎室零組件常需要動用螺絲起子及扳手,抬舉大型零件也要極為費力抓握,長年下來手指關節顯得粗大,手指關節活動角度大幅縮限。另一位陳女士多年來在庭院種了許多盆栽,還留了一小塊地栽種有機蔬果,每天為嗜好辛勤地勞動,但就在邁入耳順之年,她的雙手因長時間整理樹枝、種蔬菜,抓握剪刀、鋤頭後,手指關節變得緊繃,甚至造成扳機指輕微症狀。

王先生、陳女士都曾充分休息而得到舒緩,但工作、嗜好不能完全停止,休息後再次用力過度抓握,情況又再次相同。透過自我舒緩手指緊繃,就能有效達到改善症狀,以下簡單介紹幾個動作。

1.按著桌面手指朝後:

站在桌前,手掌平貼桌面,右手手指由前指向右,若無緊繃感,則由右指向後,若仍無緊繃,則身體為往後退,若緊繃不明顯,則將手肘微微彎曲。緊繃感一旦出現,須保持不動停留30秒,再放開手掌以握拳張開手指交替3下作為緩和,之後再以相同方式重複共5下。

2.端盤握杯手指伸展:

假想右手端著盤子,大拇指朝前,左手握著杯子,杯子在盤子下方,左手虎口抓握右大拇指並往下扳動,觀察大拇指掌面紅潤處是否出現蒼白,若有蒼白情形即是指伸展以達到足夠的緊繃度,可維持這緊繃程度30秒,再放開手指握放交替,重複5次。其餘4指可以相同方法分別進行。
端盤握杯,手指伸展
端盤握杯,手指伸展

3.合掌指腹貼掌心分:

雙手合掌於胸前,手肘外張與肩等高,手指指腹保持緊貼,手掌盡量分開,再將指尖轉向胸口,維持緊繃30秒再放開,雙手握拳張開緩和,同樣重複5次。
合掌指腹貼掌心分
合掌指腹貼掌心分

4.合掌轉動直角交錯:

這是運用雙手握力相頂作為肌力訓練,先合掌於胸前,手掌相互轉動成直角,四指指腹仍相互靠著,當右手掌心朝上,便以左手四指往下壓加上緊握,再以右手四指用力彎曲抓握,抵抗勝過左手四指推力,兩相較量之下達到肌力訓練效果。若要左手四指加強訓練則須以左手掌心朝上,依相同方式進行。
合掌轉動直角交錯
合掌轉動直角交錯

建議每逢用力緊握或長時間抓握後,立即依上述活動,最能獲得伸展舒緩及儲備肌力成效。

肌力訓練 扳機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