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女子車禍「受驚」 7小時記憶莫名消失

台南市一名50多歲的女子日前發生車禍,當時傷勢不重,就醫後返家,之後卻突然「清醒」,從車禍前到「清醒」中間的7小時,明明意識、行動自如,但記憶卻消失不見,醫師認為可能是因車禍受到驚嚇後,短暫的記憶喪失。

這名女子下午4點半在家中接到兒子的電話,服兵役的兒子返家在台南火車站打電話給媽媽,要她去接人,之後騎車要去接兒子,途中被一輛汽車撞上,對方肇事逃逸,之後她接到兒子,兒子發現媽媽身上有傷,還抱著車輪的輪盤,趕緊將媽媽送醫。

因外傷不嚴重,醫師詢問女子是否有被撞到,但女子也說不出所以然,經檢查腦部並沒有異樣,就讓女子出院返家,女子與兒子坐上計程車,車上的儀表板顯示已是晚間11點半,女子卻突然「清醒」,詢問孩子「發生什麼事了,我怎麼會在計程車上」

原來女子只記得放下兒子的電話,之後記憶一片空白,一直到在計程車上突然「醒來」,但過程中,女子看起來都非常正常,不僅意識清醒,對話也如常,之後家人很緊張地陪同就醫,想知道「消失的7小時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白明奇表示,這可能是車禍受驚嚇引發的腦傷後失憶

他表示,人的記憶需要有一段儲存的時間,就像是蓋房子灌水泥,水泥要慢慢才能變硬固化,人的記憶也是隨著時間逐漸固化。

他表示,這名女子在車禍後短暫喪失記憶,不僅車禍當時的記憶消失,從接電話到接兒子、發生車禍,這一段車禍前的記憶也不見,應該是這段記憶還在固化的過程,來不及固化就被撞,所以才會有消失的7小時。

他並舉例曾有一個司法神經心理學上經典的案例,一名女子聲稱自己被男子以球棒擊昏,並搶走包包,之後就短期喪失記憶,但事後卻被認為是說謊,因為如果真的喪失記憶,應該不會記得被擊昏的這一段才對。

白明奇表示,這名女患者的記憶機器是如何停止運作,是從來沒有記錄?還是遺忘?還是有記錄卻無法提取、回憶,目前的醫學還無法解釋。而女子在事發後也不願意再追究,「消失的7小時可能永遠無法回來」

失智症 失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