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蒜防癌又殺菌 但這3種人吃蒜是沒病找病!

健康報網

大蒜。
大蒜。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蒜是華人家庭都必不可少的一種調味品,蒜經常被當成一種調味的配料加入各種菜、肉當中一起烹飪。有俗話說,吃肉不放蒜,營養少一半,可見大家對大蒜營養價值的認可。那麽大蒜到底有哪些營養價值呢,又有哪些人不適合吃大蒜呢?

吃大蒜有什麽好處?

1、防癌:大蒜中有一種硫化物,進入到人體的腸道以後,能促使腸道形成一些物質,能夠增強消化系統的免疫能力。因此大蒜對於預防腸癌、胃癌都有一定的作用。

2、預防心血管病:大蒜能夠幫助降血脂,降低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心臟病發作、中風發作的風險。

3、預防食物中毒:大蒜具有殺菌的功效,這是因為大蒜中含有大蒜素,成分在2%左右,是一種植物的廣譜抗菌素,也就是說對很多類的細菌都有殺滅抵抗的作用。大蒜素可以阻止人體中的有害菌生長與繁殖,因此吃一些大蒜,可以幫助清除食物中的雜菌,預防食物中毒。

哪些人最好別吃大蒜?

1、肝病患者別吃大蒜

大蒜屬於一種刺激性的調味品,不管是氣味還是口味都比較辛辣,中醫認為大蒜比較燥熱和刺激,並不適合肝火較重的肝病患者。肝炎患者容易發生噁心的癥狀,大蒜對腸胃的刺激作用導致這種癥狀很可能加重起來。大蒜中還有一些揮發性的成分,可能會降低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的生成,可能導致貧血,對肝病的治療也不是很有好處。

2、眼病患者少吃大蒜

大蒜是一種刺激辛辣的食物,這是因為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大蒜素雖然可以幫助殺菌,但也可能導致眼神經發生損傷。如果大量食用大蒜,可能損傷眼睛。因此建議本來就眼睛不好,或者有眼部疾病的人群少吃大蒜。

3、胃病患者不宜吃大蒜

雖然說大蒜可以預防胃癌,但並不代表它對腸胃沒有刺激性。如果大量吃大蒜的話,可能刺激胃腸道,本來就有一些胃炎、腸炎、腹瀉的人群,吃了大蒜可能癥狀會有所加重。平時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生吃大蒜,可能會刺激胃粘膜,導致惡心、嘔吐。

如果有消化道潰瘍比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也最好不要多吃大蒜,以免加重病情。

大蒜 腸道 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