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打點滴恐傷腎或致死 「警告了20年」

新研究指出,有比食鹽水更好的點滴液,可降低風險。
新研究指出,有比食鹽水更好的點滴液,可降低風險。
美聯社

研究人員:用平衡點滴液取代

很多人以為生病或身體虛弱時去「吊大筒」(打點滴)可以恢復體力,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打點滴。最普遍的點滴液是生理食鹽水,新研究指出,有比食鹽水更好的點滴液,可降低死亡和腎衰竭風險。

研究人員估計,在美國用平衡點滴液取代食鹽水,每年可減少5萬到7萬個因打點滴致死病例,以及10萬個腎衰竭病例。

匹茲堡大學重症加護醫療專家凱隆指出:「我們針對食鹽水可能造成的傷害已持續警告了20年,醫院不願改變純粹是惰性。」

凱隆並未參與上述研究。27日在聖安東尼奧市舉行的重症加護醫療會議上,與會專家討論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

打點滴是最常見的醫療方法,用來預防脫水、維持血壓、注射藥物,或是在病患無法進食時注射營養。

美國普遍使用生理食鹽水點滴已超過一世紀,越來越多病例顯示,注射食鹽水會傷腎,特別是經常注射。一袋食鹽水的鈉含量相當20包迷你包洋芋片。

替代的點滴液稱為平衡液(balanced fluids),也含有食鹽水,但添加了鉀和其他成分,比較像血漿。在歐洲和澳洲已普遍使用。

範德堡大學醫院的2萬8000名病患參與研究,醫生安排他們打食鹽水點滴或平衡液點滴。打平衡液點滴的病患,每百人中的死亡或嚴重腎捐害的病例減少一例。

帶領其中一項研究的範德堡大學醫師塞姆勒說,單是美國每年就有大約3000萬人住院,「因此使用平衡液取代食鹽水,將有成千上萬人免於死亡或腎嚴重受損。」

範德堡大學醫院在看到研究結果的兩個月後,決定改用平衡液,匹茲堡大學醫院也大致改用。

兩種點滴液的價格相同,一劑約1或2美元。許多供應商製造兩種點滴液,改用不會有困難或增加成本。

編輯推薦

生理食鹽水 腎衰竭 傷腎 鈉含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