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補品不是吃越多越好…中醫教你這樣度過更年期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

中醫認為,更年期是腎氣轉換的開始,而更年期的症狀,牽涉心理和生理的許多變化。

例如有的人會心悸,有的人會失眠,這些症狀都和肝、心、腎經都有很大的關係。景崧中醫診所中醫師林宗樾說:「腎氣轉換時,會不會有症狀,要看心經或肝經是否夠強壯到在腎氣衰退時,仍能輔助身體維持正常的狀態。」

所以治療方式,也要依每個人的症狀嚴重度而定。

因為更年期症狀是腎氣的轉變引起,所以「補腎」是最常用的治療方式,可以讓腎氣的衰弱不要那麼明顯,之後再來補充肝和其他臟器。用以輔助、協調腎經的不足。

不過,林宗樾也提醒:「要調節更年期症狀,一定要親自讓合格中醫師診治,依照個人狀況用藥,不可以別人說什麼中藥好,就吃那些中藥。否則可能發生「補越多身體越差」的狀況。

這裡介紹一些補腎效果不錯的中藥,但不建議女性自己買來吃。

▍ 補腎藥品斟酌吃 強化心經與肝經

第一個是大造丸。大造丸主要成份有紫河車,也就是胎盤。大家不要怕胎盤會有傳染疾病,因為現在都是從豬胎盤萃取炮製,不像以前取自婦女產後的胎盤,所以沒有傳染的問題。

另外腎氣丸也不錯,如果想吃天然食材,林宗樾說,最近盛產的「栗子」是大家都可以補充的補腎食材,入脾又入腎,有助補腎氣改善腸胃問題。但是要注意吃太多易便秘,每次吃一把就好,不要過量。

現在廣告中有很多商品,標榜含有蜂王乳強調改善更年期症狀,或可以食用天然的黃豆、山藥,這些都是輔助渡過更年期不適的食材。

大豆異黃酮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大豆異黃酮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不過林宗樾提醒,無論中醫,或是西醫的荷爾蒙治療,補充這些含有類雌激素的食品時,並不是要讓更年期婦女,把荷爾蒙補充到像年輕女性的程度;而是要補充更年期時,因為荷爾蒙驟減,所引起的身體不適。因此,只要補充到可以改善症狀的劑量就可以了。

當症狀改善了,身體慢慢適應荷爾蒙降低的狀況後,所吃的藥物、食材就要慢慢遞減,讓身體有自我平衡的能力。並強化心經和肝經,讓經絡在失去腎氣的能量後依然能正常運作。

▍ 經前症候群要特別注意 「有形補形」有幫助

一般來說,如果年輕時,經前症候群比較嚴重者,更年期的症狀也會比較嚴重!因為經前症候群嚴重者,通常氣血循環容易有問題。所以建議要運動維持體能和生活型態,調養好氣血,不要熬夜,讓肝腎不易受損傷。只要維持生理、心理的平衡,就比較容易減輕症狀。

更年期婦女常有失眠的困擾,當睡眠品質不好,就易有情緒波動,比如躁鬱、焦慮等,常用的改善中藥有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等。

冬天很多婦女愛吃的麻油腰子或豬肝湯,也是不錯的更年期滋補食物。麻油腰子有助補腎氣,而豬肝則有助滋養肝陰。這些食補,對穩定更年期婦女的情緒很有幫助。以前人常說:「有形補形」可不是亂說的。

而常被使用的「六味地黃丸」,對女性及男性更年期都有幫助,可以緩解肝腎陰虛的症狀。例如:退化性的眼花、肌肉無力、關節痠痛或骨質疏鬆;另外左歸丸或右歸丸也都可以入腎。

骨質疏鬆<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骨質疏鬆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 補品千萬別以為吃越多越好

此外,婦女如果有熱潮紅、盜汗等症狀,一定要把水份和鹽分補回來,因為電解質不平衡與更年期婦女常有的心悸也很有關係,補足水分和電解質可以改善盜汗後的不適和心悸。

由於腎氣不足的人容易疲累,林宗樾建議婦女,有症狀時,最好先用多睡覺、多運動等來改善,真的還有症狀再尋求藥物治療。

如同前面強調,蜂王乳或是山藥、大豆異黃酮等雖然可以補充,但一段時間後一定要慢慢減少服用,千萬不要以為吃越多越好,否則類雌激素過高,反而可能提高罹癌風險。

最後建議大家,也不妨用食補配合季節改善症狀。像現在冬天的話,可以把握「多苦少鹹少水」的飲食原則。因鹹味入腎,冬天腎氣易亂不可吃太鹹,且要多吃苦補心,像刈菜、咖啡、黑巧克力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更年期 中藥 荷爾蒙 雌激素 熱潮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