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肺炎年齡層降 醫師籲年輕人少熬夜

醫師表示,這一年來流感肺炎患者平均年齡已從52歲降至44歲,出現年輕化趨勢,呼籲年輕族群應避免熬夜、作息不正常,流感季期間出入公眾場所時應戴口罩、多洗手。

新光醫院醫療副院長高尚志今天上午在記者會中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春節期間類流感就診人次達3萬6000人次,讓醫院急診一床難求。

高尚志說,在流感的併發症當中,肺炎就占了4成,近年研究也顯示,小鼠若暴露於非致死流感病毒後,7天內再暴露於非致死肺炎鏈球菌,死亡率明顯大增。

一旦感染肺炎鏈球菌,體內白血球會集中到肺部對抗病菌,產生的分泌物就會影響呼吸功能,導致咳嗽、氣喘、影響呼吸功能,而且病程進展相當迅速,短短4天就可能引起呼吸衰竭。

值得注意的是,流感、肺炎已不再是老人家專有,流感及肺炎患者平均年齡已從去年的52歲降至44歲,高尚志強調,中壯年族群活動力強、出入公共場所頻率高,加上近年熬夜、作息不正常者越來越多,抵抗力自然也減弱,呼籲勿熬夜、多運動,有慢性疾病、免疫性疾病的患者需特別留意身體健康。

過去觀念裡認為流感病毒主要透過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但最新研究顯示,流感病毒微粒可懸浮於空氣中,導致感染。

高尚志呼籲,流感季期間民眾出入公眾場所時應戴口罩、多洗手,而肺炎高風險族群如年長者、慢性病患者、曾罹患肺炎者,除了應接種流感疫苗,也建議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力。

流感 類流感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