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阿嬤過年後空虛胸悶 原來是「空巢綜合症」

「空巢綜合症」多見於生活較沒有重心的老人家。
「空巢綜合症」多見於生活較沒有重心的老人家。
圖/ingimage

快70歲的陳阿嬤平日一個人住,身體硬朗,兒孫在春節期間返回老家,她忙得開心,沒想到,過完年後,整個人像是被掏空一樣,神情落寞,還覺得胸悶、喘不過氣,全身痠痛。至家醫科、心臟科求診,找不原因。最後轉診至身心科,才確診為「空巢綜合症」。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王慧懿指出,「空巢綜合症」是眾多失落事件所引發的情緒反應,包括家人過世、寵物過世,以及年節過後的孤單、空巢期,並不是一種病,而是一種情緒反應,通常症狀為提不起勁,身體到處痠痛、胸悶、喘不過氣。

王慧懿進一步解釋,「空巢綜合症」是指父母因子女長大後離開家而感到悲哀孤單,不用再照顧孩子,父母覺得自己價值降低,因而形成各種情緒問題,通常是短期症狀,包括孤獨、悲觀、提不起勁、失眠、頭痛、全身痠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胸悶、喘不過氣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出現「空巢綜合症」症狀之後,如果未能妥善改善,任由症狀持續發生,就可能久鬱成病,最常見的是憂鬱症

王慧懿指出,大多屬老人家並無工作,生活較沒有重心,可以轉移注意力的事務較少,加上老人獨處時間較多,產生憂鬱症的比率相對較高。對於「空巢綜合症」較嚴重者,一般給予藥物或諮商,輕微者則建議調整生活作息緩解症狀。

王慧懿提醒,為人兒女者,應多留意父母的各種身心變化,一旦父母出現上述症狀,切勿以一句「您想太多」塘塞帶過,應該多多付出關心,透過電話或是社群軟體,讓父母感受到愛與溫暖。

陳阿嬤在確診之後,醫師建議她調整生活作息,多參加社區活動,並請女兒多關心她阿嬤,歷經兩個月追蹤,阿嬤漸漸恢復活力。

●如何降低「空巢綜合症」症狀?

1.早日回歸正常作息,讓老年人平穩心情,淡化節日氛圍,走出「空巢」陰。

2.培養興趣,例如登山、旅遊、繪畫或攝影,轉移對年節後寂寞感的注意力,結交許多同好朋友,增加生活多元與豐富性。

3.家人透過電話、視訊及網路社群,傳達關懷。

(資料來源/王慧懿 整理/李樹人)

編輯推薦

憂鬱症 食欲不振 空巢期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