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沒症狀自行停藥 他高血壓一發病就心肌梗塞

春節假期多是溫煦好天氣,開工後卻馬上有冷氣團報到,一熱一冷間,當心血壓變化帶來的健康危害。
春節假期多是溫煦好天氣,開工後卻馬上有冷氣團報到,一熱一冷間,當心血壓變化帶來的健康危害。
圖/本報資料照片

春節假期多是溫煦好天氣,開工後卻馬上有冷氣團報到,一熱一冷間,當心血壓變化帶來的健康危害。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未必有不適症狀,寒流來襲時應早晚各量一次血壓,有病史者可備藥,適時吃半顆、不夠再吃半顆,但當收縮壓/舒張壓超過180/120毫米汞柱(mmHg),就屬「高血壓危象」,有心肌梗塞等危險,須立即就醫。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高血壓患者未必有不適症狀,就有一名年約50歲的患者,在春節前持續一周的寒流期間並無感到不適,但除夕當天卻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收縮壓數值飆破190。經詢問發現,他許久前曾吃降血壓藥,但一吃就頭暈、沒吃反倒比較舒服,因此自行停藥,平常也沒有定時量血壓,不料一發病就心肌梗塞。

另名中年女性,在春節前寒流期間,原本穩定的血壓開始飆高。原來她6年前在醫院量血壓時,收縮壓正常、舒張壓數值86,醫師認為偏高,請她服藥控制。後來因故開刀、患者飲食變得清淡,舒張壓下降至60左右,醫師同意停藥。

不料,春節前的寒流竟讓舒張壓數值上升至96至106,患者很疑惑,只有舒張壓高是嚴重的事嗎?該不該重新吃藥、又何時該就醫?

黃建龍說,60、70歲高齡者往往因血管硬化、缺乏彈性,使血液壓迫動脈血管壁的力量變高,常見收縮壓較高;而5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則相對常見「收縮壓正常、舒張壓偏高」的情況,原因不明。

「比起舒張壓,收縮壓高更顯著提升中風與心臟病的風險。」黃建龍表示,台灣高血壓協會認定,一般人的高血壓標準是收縮壓/舒張壓分別為140/90(mmHg)以上,美國心臟協會則為130/80(mmHg)以上,上述患者寒流期間的血壓值偏高,應加以控制。

黃建龍表示,寒流來襲時,一般健康的人血壓都會比平時高,因此建議有高血壓病史者,即使血壓控制穩定、已依醫囑停藥,在寒流來襲前也可先準備好降血壓藥,每日早晚各量一次血壓,若超出正常值,可先吃半顆;後續量幾次血壓若發現仍偏高、藥量可能不夠,則再加半顆。值得注意的是,有糖尿病、動脈瘤、主動脈剝離等病史者,血壓值建議控制在130/80以下,否則將提升發病機率。

他特別提醒,若收縮壓/舒張壓數值超過180/120,就是「高血壓危象」,寒流來襲時就診人次比平日多出一至兩成,這群人會有心肌梗塞等生命危險,自行控制無效時,須要立刻赴急診就醫。

高血壓 心肌梗塞 血管硬化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