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冷易發病 冬日5飲食秘訣讓心臟更健康

患有嚴重心臟病的患者,冬季飲食中應多吃些蘑菇、紫菜、土豆、海帶等食物。
患有嚴重心臟病的患者,冬季飲食中應多吃些蘑菇、紫菜、土豆、海帶等食物。
圖片/ingimage

冬季是心臟病高發期,心臟病患者尤其是術後處於恢復階段的出院患者,在這個階段做好飲食護理很重要。

堅持少鹽多鉀。心臟病患者飲食中鹽分攝入過多,容易加重心臟負擔,甚至可能引起血管堵塞,導致中風以及腦梗死等情況。通常情況下,心臟病患者的日常攝鹽量不宜超過6g。同時要注意,醬油、醃制食物中同樣含有大量的鈉,比如鹹肉、罐頭、火腿、加堿發酵食品等,這些高鈉食物也要謹慎食用。鉀、鈣元素對於鈉鹽的危害有對抗作用,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且有預防心臟病的效果,心臟病患者平時應注意適當補鉀,多吃鉀、鈣含量高的食物,如大豆、香蕉、柑橘、豆製品等。患有嚴重心臟病的患者,冬季飲食中應多吃些蘑菇、紫菜、土豆、海帶等食物。

冬季預防心臟病應遵循「少糖、少脂、多蔬菜」的飲食原則,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蛋黃、魚卵、蟹黃或奶油等。肉類宜選用魚類及去皮家禽,不要吃禽皮,因為禽皮脂肪含量高。炒菜時,多用含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如豆油、橄欖油),少用含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油(如牛油、豬油)。蔬菜、五穀、水果類含維生素和纖維素較多,可以在不升高血脂的情況下供給人所需要的全部熱量,因而應多吃點五穀雜糧、蔬菜、水果等。

暴飲暴食或是飽食都是心臟病患者的大忌,很容易誘發心臟病。<br />報系資料照
暴飲暴食或是飽食都是心臟病患者的大忌,很容易誘發心臟病。
報系資料照
臘肉、香腸等加工肉製品是人們冬季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但是心臟病患者應注意少吃,如果經常吃這種食品就很容易患心臟病或糖尿病。另外,多吃花生、腰果、杏仁等堅果代替含糖和脂肪食物,威脅生命健康的心臟病發病風險將降低三成。因為堅果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營養物質,可以降低人體膽固醇

冬季天冷,火鍋非常受歡迎,但心臟病患者要慎吃火鍋,尤其忌吃火鍋時喝冷飲,因為這非常容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吃火鍋時儘量少吃難消化和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肥牛、肥羊、羊尾以及豬腦、肥腸等動物內臟。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暴飲暴食或是飽食都是心臟病患者的大忌,很容易誘發心臟病。建議心臟病患者養成少食多餐的習慣,定時定量是心臟病患者飲食護理的關鍵。(王昊昊整理)

(本文轉載自《健康報網》)

心臟病 不飽和脂肪酸 膽固醇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