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滑平板拚劇引發暈眩 醫師提醒寒假防3C症候群

台灣學生被檢查出眼壓偏高者,幾乎天天都要滑上4、5小時平板或手機。示意圖/ingimage
台灣學生被檢查出眼壓偏高者,幾乎天天都要滑上4、5小時平板或手機。示意圖/ingimage

大學學測落幕,各級學校學生也放寒假等過年,醫師提醒,平日忙於念書考試,長假中雖可稍喘口氣放鬆,但仍應維持正常作息,不要當起「沙發馬鈴薯」整天上網追劇,往年寒假時有學生成天上網打電玩,假期後近視狂飆數百度,近日就接獲一名患者熬夜拚劇出現嚴重暈眩。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家醫科部長林玉珮說,有名患者就醫時暈眩嘔吐、臉色慘白,自述一起床就天旋地轉,起身後「連天花板都在晃」,但患者無慢性病史、腦部檢查也正常;問診後發現,患者連續好幾天睡前熬夜幾小時看平板追劇,因半躺姿勢不良、又緊盯螢幕眼壓升高,引發「良性陣發性暈眩」。

林玉珮表示,「良性陣發性暈眩」是因姿勢改變造成內耳失衡,才導致暈眩,加上眼睛長期盯著平板,處於用力且高壓狀態,又沒有適時放鬆,才引起暈眩症狀。通常充分休息後,這種暈眩會自行恢復,但若暈眩成常態,便有可能是其他病因造成,應尋求專業治療。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副院長洪啟庭指出,國外曾有19歲學生整天宅在家連滑平板10多小時,一個半月後就因血栓塞住視網膜動脈,引發眼中風失明。提醒民眾如果用平板長時間看片,應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起身活動四肢,不要癱在椅子上不動。

洪啟庭表示,根據過去研究,台灣學生被檢查出眼壓偏高者,幾乎天天都要滑上4、5小時平板或手機,寒假期間更容易因隔天不用上學,持續熬夜、甚至沒開燈狂玩3C產品,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視神經受損,造成青光眼甚至失明。建議每使用半小時就要休息10分鐘,讓睫狀肌放鬆,減少眼壓升高機率。

編輯推薦

暈眩症 眼壓 眼中風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