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免疫療法健保給付 醫界盼視療效決定

晚期肺癌原本被視為絕症,但台大醫院一項最新肺癌研究結果顯示,在沒有事先篩選患者的情況下,108名腦轉移、病況不佳的晚期肺癌患者接受免疫療法,反應率達兩成三,每四個病人中,一人療效顯著,腫瘤甚至消失。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指出,從上述研究結果來看,以PD-L1表現來研判癌友是否適用免疫療法,尚待商確。來自澳洲的醫學博士Steven Kao也持同樣看法,他日前應邀來台,以「免疫治療健保給付的澳洲經驗分享」為題,發表演講,建議在合理範圍下,讓更多癌友接受免疫療法。

今年起,免疫療法納入癌友健保給付,衛福部編列12多億元經費,但如何找到適合病人?Steven Kao表示,以PD-L1表現量評判免疫療法的適用性,有其侷限性且充滿不確定性,目前澳洲並不以PD-L1表現量做為給付標準,以免剝奪患者治療權益。

Steven Kao強調,給癌友活下去的機會,是各國政府應正視的議題,澳洲免疫療法給付模式或許可供台灣參考,如何將有限健保資源做最有效率的運用,造福更多癌友。

澳洲去年給付免疫療法用於肺癌治療,政府成功與藥廠達成藥價協商,壓低藥價,增加成本效益比,不過,雙方簽立保密協定,而這也是各國在與藥廠協商時非常重要的一環,避免影響藥廠在鄰近國家甚至全球市場的布局,才不致協商破局,無法給付,最終影響病友權益。

此外,澳洲政府會跟藥廠討論新藥付費上限。舉例來說,政府決定每個病人給付固定金額,超過部分,就須由藥廠分擔,變成藥廠成本。

長期研究高價藥物給付議題的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柯博升認為,國內醫界亟需演算新藥效益分析、經濟分析,才能縮短新藥引進及納入健保時間。以PD-L1表現量篩選病人,並不是很好的評估系統,建議以實際治療效果為給付標準。

柯博升指出,政府則應盡快與藥廠協商,透過風險分攤概念,例如治療某一段時間後無效,不予給付,確定有效才給付,如此一來,可更多癌友使用新藥,延續生命。

另華盛頓郵報一月三日報導,免疫治療對某些癌症病人確實有良好療效,但是副作用產生比率達15%至70%,呈現多重發炎反應,有別於過去的癌症治療,一般臨床醫師可能因不了解而造成處理延誤,建議患者接受免疫治療期間,應該讓醫療人員清楚知道正接受該項治療,例如戴上辨識手環等,能讓相關人員及時做出明確處置。

免疫療法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