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兒子留學 醫師爸幫打子宮頸疫苗

子宮頸疫苗是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男性施打可預防感染菜花。圖/Ingimage
子宮頸疫苗是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男性施打可預防感染菜花。圖/Ingimage

中市許姓醫師為兩名要出國讀書的兒子打「子宮頸疫苗」,親友好奇,為何幫男生施打專給女性的疫苗?本身從醫的許先生解釋,子宮頸疫苗是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男性施打可預防感染菜花,「想給兒子多一層保障」。

婦產科醫師呂秉正指出,子宮頸疫苗確用於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病毒中有兩個型致癌率雖低,卻會引起「菜花」,主要透過性生活交叉感染,男女只要有一方感染,就建議另一方施打子宮頸疫苗增加預防能力。

他指出若感染菜花,抗體2、3年就失去了,復發可能生很高, 施打疫苗可產生預防能力,研究發現從疫苗上市至今10多年,抗體濃度都未下降,足以達到保護作用。

子宮頸疫苗多用於女性,但醫師建議有多重性伴侶者不論男女,都可施打子宮頸疫苗。

婦產科醫師陳盛全說,男性可能因感染菜花進而引起睪丸癌或肛門癌,子宮頸疫苗防制人類乳突病毒和感染菜花,其實沒有限制僅女性使用,建議應正名為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才對。

他指出,曾有人提出子宮頸疫苗納入健保全民接種,無奈一直未能實現;目前只能自費接種,許多上班族、企業人士都自費私下接種。

菜花 人類乳突病毒 睪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