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生理痛跑急診 針灸3分鐘止痛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何宗融指出,中醫及時介入,可提升急診照護品質。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何宗融指出,中醫及時介入,可提升急診照護品質。
記者陳雨鑫/攝影

25歲女上班族長年飽受經痛所苦,日前生理期,痛到在地上打滾、唇色發白,還在床邊吐得一塌糊塗。擔心是其他疾病作祟,趕緊送急診,經診斷,醫院內先委請中醫師協助減緩經痛,再進一步瞭解是否有其他病灶。院內中醫師透過針灸,僅花3分鐘就緩解患者的嚴重經痛,最後經婦產科醫師確診為子宮肌瘤

「別以為中醫只能調理、養生,處理急症的歷史也相當悠久。」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說,國內從102年起就建構「中西醫合作照護及教學模式」,首創中醫與急診合作,先協助改善暈眩症患者症狀,今年則以「急診腸阻塞患者」為對象,不僅改善患者排便,也降低患者疼痛感。

中醫進駐急診試辦五年,證實針灸能改善急診內9大疾病患者的疼痛,分別為眩暈症、急腹症(腸阻塞)、胸悶胸痛心悸、軟組織疼痛、經痛、偏頭痛、癌症疼痛、骨骼關節相關痛症、腦中風。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黃頌儼表示,針灸對於緩解病人痛苦幫助很大,也考量部分急診患者,只因「輕症」就赴急診,排擠重症患者,此時若中醫及時介入,不僅可以提升急診照護的品質,也能改善急診壅塞。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何宗融說,急診最常見適用中醫介入的症狀,以眩暈症為最多,其次為急腹症,再者為胸悶、胸痛心悸,能夠解決這類患者的疼痛,表示對西醫的幫助也非常大,民眾也無需仰賴過多的止痛藥物。

黃怡超表示,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今年也已爭取到明年健保署的2千萬元預算,辦理「中醫急症處置試辦計畫」,只要設有急診的醫院,若有意願都希望可以加入試辦,運用中醫的力量協助患者;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該計畫仍在研擬中,預計明年1月14日提交健保署,最快明年5月正式上路。

另外,衛福部公告鬆綁醫事檢驗單的開具權限,中醫師兼具西醫師資格者,可開單進行醫事檢驗、X光和心電圖檢查,並直接判讀;僅具中醫師資格者,可開立診療相關的一般性檢驗檢查單並初步判讀,包括血液與生化檢查、常規尿液與糞便檢查、普通放射檢查、靜止狀態心電圖等,但正式報告由相關專科醫師出具;特考及格中醫師則不得開立。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表示,過去臨床懷疑病患脫臼、骨折或有心臟問題等,皆無法開檢查單,進一步佐證,民眾必須轉診,醫病都不便,樂見衛福部以病人為中心、賦予中醫師執行醫事檢驗權限,是中西整合醫療的一項里程碑。

經痛 針灸 子宮肌瘤 暈眩症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