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氣溫遽降血壓變高 醫籲洗澡水溫別超過這溫度

醫師指出,天氣變冷心血管疾病患者血壓控制變不穩,提醒患者應做好保暖,避免洗澡水溫逾40度,一旦洗完澡接觸冷空氣,溫差過大。圖/報系資料照
醫師指出,天氣變冷心血管疾病患者血壓控制變不穩,提醒患者應做好保暖,避免洗澡水溫逾40度,一旦洗完澡接觸冷空氣,溫差過大。圖/報系資料照

近來氣溫遽降,明日天氣將轉為乾冷,氣溫下探11度。醫師指出,每逢氣溫遽降,臨床中心血管疾病患者血壓變化幅度大,控制變不穩,收縮壓每增加10毫米汞柱,就增加4成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死亡率。避免溫差過大,應盡量減少於清晨、傍晚時段外出運動,洗澡水溫別超過40度。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指出,天冷使得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導致血壓升高,近來血壓升高、狀態不穩的患者平均多出5成,且平均每名患者每日高血壓用藥,多出1至1.5顆。

王宗道更指出,近來不少患者雖因為天氣冷,大吃火鍋暖身,也吃進較多的鹽分,但冬天導致血壓控制不穩的情形,與天氣變化更有關聯。相關研究分析也發現,當血壓的收縮壓上升超出10毫米汞柱,就會增加4成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死亡率。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嘉修也說,近來門診中多了不少胸悶、胸痛與心衰竭的病人,每到冬季,凡是有血管狹窄問題的病人,因血液不順暢,症狀會更加明顯,病人心血管、高血壓用藥也必須跟著調整。

他說,天氣變冷時,應避免室內、室外溫差差距更大,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盡量別在清晨、傍晚外出運動,外出保暖可於脖子、口鼻配戴圍巾或口罩,運動前也應熱身先讓血管舒張,使身體逐漸變暖,運動後的緩和收操也能避免身體一下降溫太快,洗熱水澡水溫別超過40度,避免洗完澡後,馬上接觸到冷空氣。

編輯推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