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若想預防失智症 該怎麼訓練你的大腦?

願意接受新事物的老人(包括經常使用電腦上網查資料)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比較小。但這必須與樂趣相結合,亦即,有興趣在網路世界探索的人就一定要去做。
願意接受新事物的老人(包括經常使用電腦上網查資料)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比較小。但這必須與樂趣相結合,亦即,有興趣在網路世界探索的人就一定要去做。
圖/ingimage

我們一直不斷聽到,大腦可以像肌肉一樣訓練。確實也沒錯,不過如果把這個畫面再往前推進關鍵性的一步,那就是不只有一條肌肉,而是有多種具備各式各樣任務的肌肉。問題就在這裡:如果你每天跑步,隨著時間進展你會成為跑步健將,但不會成為優秀的舉重選手。訓練大腦的情形也很相似,好棋手並不理所當然也是厲害的小說家。我們對練習過的事務比較嫻熟,但是練習而得的心智能力只能有限度地應用在其他心智活動上。現在問題來了,若想預防或治療阿茲海默症,到底得先訓練哪一條「大腦肌肉」呢?

阿茲海默症初期,神經元生成受阻、海馬迴萎縮、情節記憶流失。病情進一步發展後才會影響到短期記憶或是工作記憶,進而影響到智力和理性思考的能力。大部分腦力訓練試著讓人變得更聰明。這種訓練本身是好事,可是它能保護我們不受阿茲海默症侵犯嗎?或者也應將之應用於阿茲海默症的治療上?

FINGER研究受試者必須改變生活型態,讓生活型態更適合腦部需求。這些受試者在小組會議裡接受心理學家解說:了解大腦功能隨著年齡增長出現的變化、克服個人大腦區域功能降低時之因應策略。另外,研究者也指導受試者使用網路腦力訓練計畫,可在家裡透過電腦進行長達一年的訓練。每週三次各練習十至十五分鐘,不同功能的大腦區塊會混合起來訓練,包括負責做決定和負責工作記憶的區塊,受試者必須完成空間記憶及時間記憶任務。整體而言,訓練目的在於普遍提升思考的速度。布雷德森教授也提供病人一套電腦支援的訓練計畫,以期改善病人一般的思考能力和記字能力。

兩個治療研究都選擇以電腦為主的訓練計畫,因為這樣的系統比紙筆訓練來得有效率。不過這樣的計畫主要在挑戰工作記憶,它基本上負責一般的思考力和理性智力,跟海馬迴內過程比較沒有關係,海馬迴內新記憶的連結跟經歷中情感的(而不是理智的)成分有關。所以FINGER研究受試者的思考速度有所改善。但是這樣的電腦計畫是否有助於神經元生成,或它能否訓練情節記憶(或者情節記憶到底能不能訓練?),在我的知識範圍內還沒有明確答案。互相連結對海馬迴內新細胞的生存至為重要,為了讓新腦細胞互相連結,學習內容就必須有令人興奮的情緒。所以現在的問題是:虛擬的訓練計畫能否逼真模擬出帶有重要情緒的經歷,以便讓學習到的內容可以改善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記憶功能?根據一項為期五年的研究結果顯示,這樣的腦力訓練無法降低失智風險。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我們是否願意每天且長期接受越來越複雜的電腦化任務?應該比較不願意。至少很多研究指出,學習者很快就中斷這類電腦訓練課程。

但是這並不表示使用電腦沒有好處。剛好相反,經證明,願意接受新事物的老人(包括經常使用電腦上網查資料)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比較小。但這必須與樂趣相結合,亦即,有興趣在網路世界探索的人就一定要去做。但絕不能有這樣的刻板印象,認為每天都必須完成電腦任務,才能預防或是治療阿茲海默症。獵人和採集者絕對沒有這麼做,他們較常與族人互動。人類的海馬迴在社交團體相處中保證能受到最大的刺激和挑戰。

.書名:失智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癒
.作者: 麥可.內爾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10
.書名:失智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癒 .作者: 麥可.內爾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10

關於《失智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癒》

全世界平均每3秒就會增加一名失智症患者。

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6萬人。65歲以上每13人就有一位失智,80歲以上每5人有一位失智。

德國每年會增加20萬個阿茲海默症病患,每年約15萬人因阿茲海默症死亡。

阿茲海默症是現代人不容忽視的疾病,需要刻不容緩的關注與及早救治。

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 海馬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