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喝紅酒防心臟病?心房顫動患者不宜

坊間傳聞喝紅酒可以預防心臟病,指的是冠心症,喝酒還是會造成心律不整(包含心房顫動)或心臟衰竭,所以還是要少喝為妙。
坊間傳聞喝紅酒可以預防心臟病,指的是冠心症,喝酒還是會造成心律不整(包含心房顫動)或心臟衰竭,所以還是要少喝為妙。
圖/ingimage

心房顫動最常見的成因可以分為內在及外在兩類。內在的成因,主要跟老人家常見的慢性疾病有關,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症、瓣膜疾病、心臟衰竭等,而高血壓及糖尿病幾乎是造成冠心症、瓣膜疾病及心臟衰竭的主要原因。

【內在原因】

血壓血糖未管控 預防治療更困難

根據統計,心房顫動的病人裡幾乎70%至80%的人有高血壓病史,有20%至30%的病人罹患糖尿病。因此血壓及血糖的控制變得非常重要。同時醫學研究也顯示,有些降血壓藥物能減少心房顫動的發生,而血壓如果沒控制好,導致心房擴大或心臟衰竭,心房顫動的治療及預防會變得相當困難。

因此要預防心房顫動,首要任務就是了解自己是否有血壓高、血糖高的問題,並積極控制,才能預防心房顫動的發生。

【外在原因】

菸酒咖啡加過勞 引來心律不整

至於心房顫動的外在原因也很多,包含喝酒、喝咖啡、抽菸、熬夜過勞、使用興奮劑藥物等。近來的醫學研究已經漸漸證實酒精與心房顫動的關聯性,而且喝得愈多得到心房顫動的機率愈高。同時若原本控制良好的病人,可能因為喝了酒導致心房顫動復發,所以有心房顫動病史的人,是要絕對戒酒的,包含紅或白葡萄酒。坊間傳聞喝紅酒可以預防心臟病,指的是冠心症,喝酒還是會造成心律不整(包含心房顫動)或心臟衰竭,所以還是要少喝為妙。

至於喝咖啡,網路流傳十三種你應該喝咖啡的理由,確實喝黑咖啡有不少醫學實驗證明它的好處,不過喝咖啡會刺激人的交感神經,導致心跳變快可能引發心律不整,雖然醫學研究尚未證實喝咖啡會增加心房顫動的發生。只是很多台灣人並不是喝黑咖啡(加糖又加牛奶),反而因此得到反效果,更糟的是許多人拿咖啡來提神,反而導致過勞、失眠及心律不整,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規律不過度

運動過度 也會引發心律不整

<br />謝敏雄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謝敏雄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運動與心房顫動的關聯,近幾年偶而都會聽到運動員在運動場合猝死的案例,這些應該都是死於致命的心室心律不整(不是心房顫動)。不過有趣的是,醫學研究也證實:每周規律運動五到七天的人,反而比完全不運動的人容易發生心房顫動。

這似乎也告訴我們,過度運動反而容易發生心律不整,也推翻我們一直以為運動可以健身預防疾病的箴言。所以國建署的333運動建議: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到130,似乎是可以遵循的運動模式。

心房顫動是目前最主要的心律不整,而且隨著台灣老人化人口愈趨嚴重。要避免心房顫動的發生,除了要積極控制血壓、血糖及體重之外,也要盡量少喝酒、少喝咖啡、不要抽菸,同時規律但不過度的運動,這樣才能吃得健康、動出活力、避免疾病。

心房顫動 高血壓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