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氣差咳得凶 老菸槍「肺阻塞」

胸腔科醫師李岱晃向病患講解慢性肺阻塞疾病(非當事人)。
胸腔科醫師李岱晃向病患講解慢性肺阻塞疾病(非當事人)。
圖/東港安泰醫院提供

最近空汙嚴重,屏東東港地區有抽菸40年的老菸槍,身體越來越差,除咳嗽、喉嚨有痰,居然連走路都會喘,就診發現是「肺阻塞」,院方表示,抽菸跟空汙都是危險因子,尤其冬天更易惡化。

60歲陳先生抽菸已有40年,年輕時最高紀錄曾一天抽3包香菸,近兩年卻發現咳嗽情形愈來愈頻繁,連走路都會有胸悶,喘不過氣,到東港安泰醫院就診發現是肺阻塞,追蹤及治療後,才控制病情。

東港安泰醫院胸腔科醫師李岱晃表示,抽菸是肺阻塞最常見、也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其他還包括空氣汙染、職場塵埃及化學物質等,患者會有久咳不癒、濃痰、胸悶、呼吸不順等症狀,一活動容易覺得喘不過氣,導致生活品質下降。

李岱晃建議病患遠離持續刺激呼吸道的物質,如果病患有抽菸習慣,一定要戒菸。有些長輩會到廟裡燒香拜拜,同時也會吸入煙霧和粉塵,建議可以佩戴圍巾、口罩,減少肺部的損傷。

院方表示,每年冬天或是空氣汙染較嚴重時,容易發生肺部惡化,每次急性發作都會對肺功能造成影響,經年累月下來肺部功能會衰退,建議最好早期預防、早期介入治療。

空汙 戒菸 久咳不癒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