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掌握吃魚技巧 不怕魚刺鯁喉

掌握吃魚技巧 不怕魚刺鯁喉
掌握吃魚技巧 不怕魚刺鯁喉
圖/元氣周報

專家建議民眾改吃中小型魚種,但這類魚種的刺通常較大型魚種多,對魚刺有恐懼感的人,可能因此不敢吃魚。而消費者購買魚類時,要怎麼挑魚才新鮮?專家說,看得見眼睛、魚鰓的中小型魚種,更容易分辨其新鮮度。

眼看:魚眼要晶亮 魚鰓要鮮紅

苗栗魚市場經理邱國文表示,選購魚貨時可觀察魚體的外觀,例如看魚的眼睛是否混濁,如果魚眼已不是明亮、透明,就不是很新鮮的魚。另外翻看魚鰓也可分辨魚貨是否新鮮,新鮮的魚,魚鰓會呈現較鮮紅的顏色。

除了看眼睛、魚鰓,用手觸摸魚腹也能分辨魚的新鮮度,因魚體腐敗時先從內臟開始,可用手指觸摸魚腹是否堅實,如呈軟爛的觸感,或用手從魚尾處水平提起,魚體出現「ㄇ」字形的彎度時,魚貨都可能不新鮮。

聞嗅:魚鰓有異味 已開始腐敗

邱國文說,另外還有一種特殊方式辨別魚貨的新鮮度,可用鼻子聞一下魚鰓的味道,如果出現「變質」的特殊味道,表示這條魚已經快要開始腐敗,應盡快食用,但這種辨別魚貨新不新鮮的方式,需要較有經驗的消費者才有能力分辨。

台灣四面環海,生產多種魚類,加上遠洋魚貨及養殖魚類,食用魚種可說應有盡有,消費者食用當季盛產的魚類,最是「俗擱大碗」。

優雅吃魚4步驟

有些中小型魚類魚刺較多,吃魚時要吃得優雅或避免被魚刺卡到,專家建議吃魚的技巧:

1.先用筷子將鮮魚料理上的蔥薑蒜等香辛料移開,去除胸鰭、背鰭和腹鰭。

2.沿著中間的魚骨部位,用筷子朝尾部將魚肉分成兩半,

3.從魚頭後方開始朝尾部食用魚肉。

4.上半面魚肉吃完後,將魚尾骨頭折斷,可直接移除中骨,不用將魚翻面就可繼續食用魚的下半面,這樣的食用方式可避免魚肉變得破碎。

怕魚刺的人這樣吃

1.吃小刺較少的魚

哪些魚小刺較少,較能避免被魚刺卡到或適合小朋友食用?包括土魠魚、加納、小白北、鮸魚、白帶魚、鱸魚、剝皮魚、黃花魚、石斑、鯧魚等多種海魚,肉質嫩又少小刺,都是不錯的選擇。

2.軟化魚刺料理法

用料理方式處理刺多的小魚也是不錯的辦法。例如美味的鯽魚,小刺甚多,可先用醋泡魚,放置冰箱一天,等待小刺軟化後再用油炸方式處理,魚骨可炸得酥脆,食用也沒問題。

魚刺卡喉嚨 吞飯喝醋雪上加霜

萬一被魚刺卡住喉嚨該怎麼辦,民間常有「吞飯」、「喝醋」的說法,但這樣有效嗎?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山崧不建議民眾喉嚨卡到魚刺時,用坊間常聽說的吞飯、喝醋來讓魚刺吞下肚。

他指出,這些方法大多沒有根據,也沒有太大幫助,如吞飯是用飯將魚刺往下推,但也不能百分之百讓魚刺順利吞下肚。建議民眾被魚刺卡到喉嚨不適時,應盡快到急診、耳鼻喉科、腸胃科等門診就醫,讓醫師協助將魚刺夾出。

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用力催吐或用手指挖,可能會造成喉嚨紅腫,就醫時讓醫師檢查不便,也會增加夾出魚刺的困難度。

用手從魚尾處水平提起,魚體出現「ㄇ」字形的彎度時,魚貨可能不新鮮。<br />圖/元氣周報
用手從魚尾處水平提起,魚體出現「ㄇ」字形的彎度時,魚貨可能不新鮮。
圖/元氣周報

挑選鮮魚3步驟

1.看眼睛

○明亮、透明

×混濁

2.看魚鰓

○鮮紅

×暗紅

3.觸摸魚腹

○堅實

×軟爛

TIP:用手從魚尾處水平提起,魚體出現「ㄇ」字形的彎度時,魚貨可能不新鮮。

台灣四季盛產魚種

白帶魚、正鰹、圓仔鰹、沙魚、加納、烏格、尼羅紅魚、草魚、白口、紅目鰱、紅魽、午仔、肉鯽、鬼頭刀、飛魚

鯖魚、白帶魚、正鰹、圓仔鰹、虱目魚、加納、秋刀、剝皮魚、吳郭魚、白口、紅目鰱、午仔、鬼頭刀、飛魚

鯖魚、烏魚、鱸魚、虱目魚、黃鰭鮪、劍旗魚、沙魚、小黃魚、鮸魚、秋刀、剝皮魚、吳郭魚、鯽魚

鯖魚、白帶魚、白北仔、土魠、劍旗魚、沙魚、鱸魚、鮸魚、秋刀、烏格、紅魽、吳郭魚、烏魚、肉鯽、小黃魚、尼羅紅魚、鯽魚、草魚

魚刺 魚類 魚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