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整合手術 近期引進台灣

骨整合專家默德伊斯來台介紹骨整合技術。
骨整合專家默德伊斯來台介紹骨整合技術。
記者趙容萱/攝影

知名骨整合專家、澳大利亞骨整合集團創辦人穆占德.艾爾.默德伊斯醫師(Dr.Munjed al-Muderis)日前在台中演講,分享截肢病患接受骨整合手術、復健後,恢復行走、運動能力,甚至重返工作崗位,吸引不少截肢病患聆聽。

默德伊斯醫師領導的醫療團隊執行逾500例骨整合手術,也就是在截肢病患剩餘的骨骼植入鈦金屬棒,並連結到外部的義肢,保有活動自由與舒適,澳洲及歐美等國家都陸續採用這項技術,但尚未引入亞洲,將與秀傳醫院合作,完成醫師培訓,近期引進台灣。

彰濱秀傳醫院醫療副院長、骨科部主任譚台笙說,截肢患者在穿戴傳統義肢時,必須穿多層襪子,還是會磨破皮或疼痛,穿脫費時又需要人幫忙,不敢碰水怕感染,造成生活不便,不少人因此行為退縮;日前他參觀默德伊斯在澳洲的治療流程,二名病患原本是飛機駕駛,在接受骨整合手術、復健後,重考執照,如今重返工作崗位。

病患接受骨整合手術後重拾潛水樂趣。<br />圖/重維.歐恩比公司提供
病患接受骨整合手術後重拾潛水樂趣。
圖/重維.歐恩比公司提供
45歲默德伊斯出生於伊拉克貴族家庭,1999年第一次波灣戰爭隔年,他因拒絕執行海珊下達切除逃兵耳朵命令逃亡,向澳大利亞尋求政治庇護,專研髖關節、膝關節和創傷手術,成骨整合專家,他也積極為難民爭取權益,現任澳大利亞紅十字會大使。

默德伊斯醫師說,骨整合在1965年牙科治療始用於人體,在1995年以後截肢者也開始用骨整合技術,醫療團隊從評估、手術、裝置義肢到復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治療流程,患者只感覺在腿上裝了一隻支撐物,不但減少肌肉流失,也能感受地面微妙變化,復健後保有生活品質,甚至回到工作崗位,今年底可望突破600例,其中3/4為創傷病患。

他指出,接受骨整合病患需要經過心理評估、有穿戴傳統義肢經驗、戒菸,且配合復健、追蹤等,術後患部僅需一般清潔,保持乾燥,避免細菌感染,術後3天開始復健,約3到6周更換永久義肢,殘肢恢復完全承重約需半年到一年。

患者在復健後可從事休閒運動,包括水中活動都可,但要避免滑雪、足球、搏擊等可能承受強烈撞擊、拉扯,若不慎跌倒或重大外力撞擊,接合器中有預定斷裂點的安全設計,避免對骨骼和植入物造成損傷。

復健 義肢 髖關節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