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美國研究:素食可對抗高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是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與腎臟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台灣的十大死因中,與高血壓相關的疾病約佔了30%。
高血壓是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與腎臟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台灣的十大死因中,與高血壓相關的疾病約佔了30%。
本報資料照片

高血壓是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與腎臟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台灣的十大死因中,與高血壓相關的疾病約佔了30%。

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2013-2016)」顯示,19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為24.43%,男性的高血壓盛行率更已近三成(29.91%)。45-65歲民眾高血壓盛行率已超過三成(32.85%)、65歲以上老年人則達五成(53.18%),75歲以上更高達73%。因此,高血壓防治是控制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重要策略之一。

2014年刊登於頂尖的《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JAMA Internal Medicine)雜誌,由258個國際研究找出的七個臨床試驗與32個觀察研究,所進行的素食與血壓研究之綜合分析,發現素食者高血壓的盛行率、收縮壓、與舒張壓均較葷食者顯著的低。

然而,亞洲人的飲食內容與烹調方法與西方社會迥異,飲食對疾病的影響亦可能不同。故需了解本土素食型態是否也能降低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我們利用台灣大型長期追蹤資料,分析686位素食者與3,423位葷食者血壓值與高血壓發生率之差異。結果顯示,相較於同性別、同年齡之葷食者,素食者罹患高血壓之風險平均降低了34%。控制發炎狀態、肥胖(腰圍)和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因素,素食對於降低血壓的效果仍然顯著。在各個不同的年齡層,均可觀察到素食的保護效果。

圖一/高血壓在不同年齡層與飲食型態的發生率
圖一/高血壓在不同年齡層與飲食型態的發生率

素食具保護效果的可能原因包括:素食者過重比例較低;植物性食物富含抗氧化、抗發炎成分,及鉀、鎂等與降低血壓有關之微量元素,且含較少的飽和脂肪與較多的膳食纖維,能減少血脂肪濃度,降低動脈硬化與高血壓的發生。

除了降血壓的益處,近年來,素食與疾病的多個研究綜合分析結論亦顯示:素食能有效控制糖尿病患者之血糖,降低缺血性腦中風發生率與死亡率、癌症發生率、並具較低的發炎生物標記及顯著減重效果等效益。

如眾所周知,有健康永續的環境,才有個人健康可言。相較於動物性飲食,植物性飲食產生較少的溫室氣體及污染,消耗較少的資源,是為永續並具健康效益的飲食方式。故近日已蔚為世界潮流。

由超過十萬個營養師與營養專業人士組成的「美國營養學會」(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亦於去年再度表示:「適當規劃的素食,包括純素,不但能夠達到營養足夠,且有助預防與治療某些疾病。並適合所有生命期,包括懷孕、哺乳、嬰幼兒、青少年、老年人、及運動員。植物性飲食比動物性飲食更有助於環境永續,因消耗較少天然資源,且造成較少環境破壞。」

因此,只要人人從自身做起,改變個人飲食習慣,就能立刻產生群體效應,為自己及地球的健康加分!

高血壓 素食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