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能否代謝致癌物質MBOCA 三總研究:與基因有關

廣泛應用在工業中作為硬化劑使用的工業用化學物質MBOCA,能運用於滑輪、滾輪等產品,已證實為致癌物質之一,容易導致膀胱癌。三軍總醫院研究發現,特定肝臟代謝基因變異,會影響人體代謝MBOCA的能力,在體內累積更多的有毒代謝物,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可能更高。該研究成果已於今年一月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職業與環境醫學」。

三軍總醫院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王鐘慶表示,國際公告的一級致癌物質MBOCA是運用在調整樹脂硬度、增加耐磨性的化學物質,用於製造鞋底、溜冰鞋滾輪、電腦與複印機的滾輪滾帶、電梯滑輪或其他輪子產品,可經由皮膚接觸、或吸入導致毒素累積。

但根據臨床的觀察,暴露在相同環境下,有的勞工容易發病有的卻不會,因此三總追蹤研究發現,是因為特定肝臟代謝基因變異,而影響代謝MBOCA的能力。

王鍾慶指出,該研究追蹤2003至2005年、49位曾在MBOCA生產線上工作的勞工,並與另外49名非產線上勞工進行對照,結果發現,肝臟中能夠代謝MBOCA的肝臟代謝基因CYP3A4,會因為基因的差異,影響代謝MBOCA的能力,研究也發現,代謝MBOCA的能力越差的人,在接觸MBOCA後的細胞分裂過程,會產出更多微核細胞,微核細胞與癌症有關,量越高也代表越容易發生癌症。

王鐘慶表示,這項研究發現,將來除可運用血液篩檢,負責代謝有毒物質的肝臟代謝基因CYP3A4,有無發生指令碼單核苷酸的變異,或是檢測血液中的微核細胞量,來判斷是否為暴露MBOCA後易致癌的高危險群,

致癌物質 基因變異 膀胱癌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