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喝酒後臉紅紅 中醫師:不代表肝不好

喝酒後臉紅與不紅,跟酒量與肝功能沒有關係。
喝酒後臉紅與不紅,跟酒量與肝功能沒有關係。
圖/本報資料照片

Q:喝酒不會臉紅,代表肝很好?

喝酒後臉紅與不紅,跟酒量與肝功能沒有關係。

化學名稱為乙醇的酒精喝下肚後,會轉換為乙醛,並在肝臟中與一種叫作乙醛去氫脢的酵素共同作用,產生乙酸被代謝掉。

乙醛會刺激微血管擴張,讓皮膚看起來紅通通,體內乙醛去氫脢活性天生就較高的人,容易代謝酒精,比較不會臉紅,另些乙醛去氫脢活性天生就差的人,臉部與身體就容易泛紅,因此紅與不紅,並非肝臟好壞的外在表現。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但肝出問題,身體也會發出警訊,如《黃帝內經》指出肝臟開竅於目,意即觀察眼睛色澤與清澈度,能判斷肝功能是否發生病變,眼睛乾澀疲勞、眼白黃濁、出現血絲等,都是肝臟出狀況的重要指標。

《黃帝內經》提到肝臟血主筋、其華在爪,筋膜連接關節與肌肉組織,需要肝血滋養,肝血充盈手腳才靈活、指甲才長得好,因此指甲的色澤與型態也反映肝臟健康,若指甲上的月牙變小、甲片容易斷裂、邊緣硬皮多等,都應該加以警覺。另外,臉色發黃、黯淡無光、口乾口苦口臭,也反映氣血可能不足、肝氣紓泄不暢。

諮詢專家/開業中醫師吳明珠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編輯推薦

乙醛 酒精 肝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