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1天4杯黑咖啡 輕熟女骨鬆嚴重

喝咖啡務必要適量,每天不要超過一杯。
喝咖啡務必要適量,每天不要超過一杯。
本報系資料照

高雄1女性上班族長年喜歡喝咖啡提神,1天至少喝上4杯黑咖啡,但一次健康檢查竟發現,30多歲的她骨密度數值為-2.7,骨質疏鬆嚴重,且有一節脊椎已經變形,達到所謂的「壓迫性骨折」,經排除所有可能引發骨質疏鬆的疾病,醫師再追根究柢,確認是咖啡惹禍。

義大醫院家醫科醫師洪暐傑表示,咖啡攝取過量,容易造成骨質流失,民眾需特別小心。<br />記者王昭月/攝影
義大醫院家醫科醫師洪暐傑表示,咖啡攝取過量,容易造成骨質流失,民眾需特別小心。
記者王昭月/攝影
義大醫院家醫科醫師洪暐傑表示,這名女性還不到停經年紀,卻骨鬆嚴重,院方進一步檢測,排除第一型糖尿、甲狀腺、副甲狀腺等病因,經了解生活史,才知她每天灌4杯黑咖啡,沒喝就沒精神,且平常不運動。

他表示,骨密度數值若低於標準,數值-1就是骨質缺乏,-2.5 就是骨鬆,-2到-4都屬嚴重骨鬆。「每多一個-1,骨折的機率即多15%,且骨折一年內死亡率,高達20%。這名婦女每天經補充維他命D與鈣,另再施打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一年後骨密度回復3%,已有顯著進步。

咖啡因有好幾個副作用」,洪暐傑表示,咖啡因會讓維他命對鈣質的管控及骨中鈣質的調控產生影響,婦女停經前因有女性荷爾蒙,尚能維繫骨質密度,更年期後荷爾蒙改變,骨質即會大量流失。

洪暐傑提醒民眾,喝咖啡務必要適量,每天不要超過一杯,而且要加牛奶稀釋,以保健康。

編輯推薦

壓迫性骨折 骨密度 骨質疏鬆 咖啡 咖啡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