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護理師癲癇發作釀禍 醫籲速訂駕車規範

屏東一名楊姓女護理師日前駕車時癲癇發作釀禍。醫師表示,有約8成患者病情穩定、多年未發作,因此呼籲交通部應速研議,看要全面禁止,還是比照美、加開放多年未發作者駕車。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癲癇科主治醫師、前台灣癲癇醫學會理事長關尚勇告訴中央社記者,所謂「癲癇」其實就是大腦自主放電,影響身上種種感覺系統,出現發呆、抖動等各種症狀,而且毫無預警、說來就來。

關尚勇說,有約30%的癲癇是基因導致,另外70%則是由於其他原因,例如腦部曾經受傷、缺氧、發炎、長瘤、中風等等,中老年人是中風等疾病導致,小朋友則可能是受傷引起。

他表示,根據國外統計,癲癇的盛行率約1%,若以台灣2400萬人推估,恐怕有多達24萬名癲癇患者。

關尚勇指出,人的大腦很複雜,癲癇症狀相當多元,大致分為2大類,其中一種是整個大腦放電,俗稱「大發作」,會出現手腳僵硬伸直、一陣陣抖動、肌肉突然沒力氣摔倒,或是發呆等等症狀。

另一種則是部分大腦放電,症狀更多,如果在視覺區放電患者就會看到閃光,記憶區放電可能出現幻覺,還有些會出現有如螞蟻咬、針扎等感覺,若是兩邊腦子都受到影響恐怕就會喪失意志。

關尚勇說,根據現行法規明訂癲癇患者除非已經治癒、停藥、根治,否則通通不許考駕照,但有些人年輕時沒有癲癇就考了照,年紀大了以後癲癇才發作,由於不知道不可開車、騎車而肇事,希望醫師們都能呼籲癲癇朋友避免開車、騎車。

交通部考量民眾行車安全,原訂104年9月全面註銷癲癇患者駕照,但因民間團體反彈已暫緩此一政策。

癲癇患者究竟能不能開車?關尚勇指出,癲癇患者中約有20至25%屬於難治型患者,即便以藥物治療,每月仍平均發作1次以上,而且發作時間、嚴重程度都影響到生活,這些患者都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絕對不適合開車,建議交通部應回收駕照。

不過,關尚勇說,其餘70至80%癲癇患者病情控制其實都相當良好,可能長達5年至10年甚至永遠不發作的,也應考量這些患者的權益,呼籲交通部儘速研議相關作法。

關尚勇指出,交通部近期多次邀集癲癇醫學會、病友團體開會,討論是否參採美國、加拿大等國家,開放控制良好、至少多少年沒發作患者,可以擁有駕照,一方面確保患者駕車權益,另一方面保障民眾開車安全。

癲癇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