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秋吃柚子助消化 當心熱量高『柚』脹氣

不少人會在中秋節團聚烤肉,還會準備月餅和柚子等應景食物,但吃多了恐出問題。記者賴香珊/攝影
不少人會在中秋節團聚烤肉,還會準備月餅和柚子等應景食物,但吃多了恐出問題。記者賴香珊/攝影

中秋佳節將屆,不少人會團聚烤肉,且準備月餅和柚子等應景食物,但如何吃得開心又健康,草屯佑民醫院祭出過中秋密技,衛福部南投醫院也提供「中秋四法」,教民眾中秋節前後調整食量,輕鬆歡樂渡佳節。

南投醫院指出,調整中秋期間食物搭配和數量有4個訣竅,第一步就是「一人一半感情不會散」,食用月餅時謹遵切半分享,點到為止;營養師蔡秀雯說,因月餅油脂糖分含量高,且內餡多是飽和脂肪,分享著吃最保險,尤其膽固醇高者。

第二步「多蔬少肉烤健康」,烤肉當天早餐午餐避免吃進太多蛋白質,晚上才有空間吃烤肉,而烤肉前先吃茭白筍、彩椒等墊肚子,增加飽足感,才不會吃進太多高油脂的肉,同時搭配烤絲瓜蛤蜊,絲瓜金針菇,加點沙茶,高纖又鮮甜。

第三步「無糖綠最解油」,吃烤肉吃易口渴,搭配含糖飲料或汽水,熱量絕對爆表,所以喝無糖綠茶最好,因綠茶多酚抗氧化,還能去油解膩補充水,好處多。

第四步「熱量高『柚』脹氣」,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說,柚子熱量其實不低,因此應避免一顆接一顆,吃個3、4瓣就好;而有腸胃問題更要注意,避免多吃易脹氣,若脹氣就喝點烏梅汁或優酪乳消腹脹。

草屯佑民醫院表示,中秋節烤肉總要準備食材,然在備料上會建議民眾選購4章1Q農產品,透過吉園圃、產銷履歷、CAS台灣優良農產和有機農產等標章,以及生產追溯QRcode,買菜先挑它們,較能確保食用安全無虞。

編輯推薦

烤肉 脹氣 柚子 高油脂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