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長皮蛇不能吃雞蛋?醫師:無醫學根據

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在民間有許多偏方與禁忌,包括長皮蛇不能吃雞蛋,甚至有人到廟裡去「斬皮蛇」。對此,醫師表示並無醫學根據,有病應尋求專業醫師診療。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斗六分院皮膚科醫師劉承翰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最近有55歲袁姓患者求診,表示右邊胸部疼痛,原以為是打高爾夫拉傷,但是自行冰敷、吃止痛藥後,症狀仍未改善,且患處出現一群一群的水泡。

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患者最近上班壓力大,造成免疫力下降,引發潛伏神經節的病毒活化,使身體長出帶狀皰疹。

劉承翰指出,帶狀皰疹是常見的病毒感染,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會從神經節一路擴散到皮膚,且沿著神經呈帶狀分布,因此稱為「帶狀皰疹」,民間俗稱「皮蛇」。

他說,帶狀皰疹的典型症狀,在皮膚發疹前大約1週會出現身體單側的皮膚搔癢、刺痛(病人常形容有如東西鑽入體內)、灼熱感,並常伴隨有全身倦怠、無力等症狀,偶爾也會發燒。

劉承翰表示,帶狀皰疹可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其中以胸頸部最為常見,其次是顏面三叉神經分布區域,因此民眾應把握病毒尚未大量增殖的黃金72小時,尋求專業醫師診療,且盡量不要抓破水泡,以防細菌感染。

至於民間傳說的偏方與禁忌,例如到廟裡綁紅線、畫符咒或塗抹偏方草藥等「斬皮蛇」的民俗療法,劉承翰表示,並無醫學根據及文獻支持,且在傷口上塗抹不知名偏方,反而有可能造成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或傷口感染的可能。

他說,有許多人相信帶狀皰疹發作時,不能吃雞蛋,因為「蛇會吞蛋」、「吃雞蛋會讓帶狀皰疹更加嚴重」、讓皮蛇「更大隻」,這些說法都沒有學理根據。

劉承翰指出,吃雞蛋實際上並不會讓皮蛇「更大隻」,而坊間傳說長皮蛇不能吃雞肉、竹筍、咖啡、喝酒等,也無任何醫學證據支持。民眾若罹患帶狀皰疹,應尋求專業醫師診療,千萬不要相信民間偏方。

皰疹 皮蛇 接觸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