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兩顆綠豆椪=一個雞腿便當 營養師:認真看待月餅熱量

一顆蛋黃酥熱量將近一碗飯,營養師建議,吃了月餅,就應該減少主食份量,以免攝取過多熱量。記者李樹人/攝影
一顆蛋黃酥熱量將近一碗飯,營養師建議,吃了月餅,就應該減少主食份量,以免攝取過多熱量。記者李樹人/攝影

月餅好吃,按熱量卻超高,一顆蛋黃酥熱量將近一碗飯,兩顆綠豆椪熱量差不多是雞腿便當,一個185公克廣式雙蛋黃月餅,熱量逼近800大卡,等同吃下三碗飯,營養師建議,月餅應該分著吃,並搭配無糖茶飲,否則肥油容易上身。

「月餅可說是高熱量、高油脂高糖分的精製點心代表」康聯預防醫學總營養師葉怡妙說,月餅原料為麵粉、豆餡(紅豆餡、綠豆餡、棗泥餡、芋頭餡等)、奶油、蛋、砂糖、鹹蛋黃等,過程中還加入大量的油脂、砂糖,熱量驚人。

以廣式雙蛋黃月餅來說,一個185公克,看似不大,但熱量就接近800大卡,差不多是三碗飯或是一個便當。至於乒乓球大小的蛋黃酥,一顆熱量超過200大卡,等於是一碗飯。

最近幾年,業者推出所謂健康月餅,例如,「蒸的月餅」、「低糖月餅」,葉怡妙指出,健康月餅的餅皮熱量確實較低,但內餡還是添加了大量糖份,仍是高油高糖,不宜多吃。

此外,高糖高油的月餅,容易使胃酸分泌較多,若加上各種不易消化的餡料,更易加重胃部泛酸,刺激腸胃,葉怡妙表示,老年人、幼兒,應該少吃月餅。

過中秋,吃月餅,如何不變胖?葉怡妙建議,應該認真看待月餅熱量,不管月餅大小,都應該分食共享,或是多次食用。只要享用月餅,就應扣除正餐的主食類份量,例如吃了一顆蛋黃酥,就應少吃一碗飯,以免熱量過剩,導致肥胖。

另外,搭配無糖茶飲,幫助消化,一杯無糖的綠茶,可以去油解膩、增進代謝,不讓過多的糖分停留在體內。果醋等醋飲品也是不錯的選擇,具有健脾胃、助消化等作用。

編輯推薦

熱量 高油脂 高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