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足底雞眼有兩種 不斷復發的原因是?

雞眼是因皮膚長時間受到摩擦或擠壓而出現角質層增生,多發生在腳底,也可能出現在趾間,肇因為全身的體重都壓在足部導致。
雞眼是因皮膚長時間受到摩擦或擠壓而出現角質層增生,多發生在腳底,也可能出現在趾間,肇因為全身的體重都壓在足部導致。

「醫師!好痛喔,都不能走路了。」老人家的足部問題不少,其中足底厚繭與雞眼,是常見的困擾,但多數人卻不了解雞眼不斷復發的原因。

問題1 雞眼厚繭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醫師王鼎舜表示,雞眼是因皮膚長時間受到摩擦或擠壓而出現角質層增生,多發生在腳底,也可能出現在趾間,肇因為全身的體重都壓在足部導致。

雞眼分成硬雞眼與軟雞眼,硬雞眼發生在腳底或是腳趾底,為硬而厚皮的圓錐形丘疹插入皮內,中央可見半透明的核心,當壓迫到底下感覺神經時,便會疼痛,甚至無法行走;軟雞眼則發生於腳趾與腳趾間,因為兩側腳趾長期對磨,而形成潮濕浸漬狀且質地軟的疼痛丘疹。高齡者容易發生骨刺或是神經疾病(如糖尿病相關的神經病變),也都增加了雞眼的發生率。

雞眼治療以「外用水楊酸」及「冷凍治療」為主。王鼎舜建議長者在泡腳後,用輕柔刷子將腳底的老化角質去除,平時穿著適當大小的鞋,避免過小過窄的鞋摩擦足部,也要避免長時間站立及過度行走。治療後,可購買如同甜甜圈狀的雞眼墊,防止復發,做為日常生活的保健。

問題2 指甲易斷碎裂

除了雞眼,長輩指甲增厚、易碎裂也是常見問題。護理師說,指甲易斷碎、裂痕、剝落,表示營養不良及缺乏鹽酸及蛋白質,也可能代表有心血管問題。醫師建議,40歲以上的人每年應做體檢,儘早發現病症,可以食用抗氧化類食品和保健品,如輔酉每Q10、番茄、紅石榴等,改善指頭末梢及其他部位的血液循環,促進甲體生長,防止甲床老化過快。

問題3 皮膚乾裂搔癢

老人家皮膚容易乾裂、搔癢,且常發生於四肢,是甚麼因素造成?王鼎舜表示,老人家皮膚癢,多數是因為皮膚太乾燥,長輩的皮膚特性及疾病與一般人不同。

1.角質層老化脆弱

王鼎舜指出,皮膚的最外層「角質層」如一堵牆,依磚塊與水泥的架構堆疊而成,磚塊即角質細胞,與磚塊間的水泥(脂質),層層疊疊,形成天然完美的屏障,除可防止外來的傷害,如紫外線或微生物,健康角質層也可防止內部的水分蒸散。然而當年紀漸長,角質層也相對變得脆弱。皮脂腺會分泌脂質進而防水,同樣隨年紀漸長,這層保護膜也會隨之而變,皮膚就容易出現乾癢,乾與癢是相伴而生的,越癢越抓,越抓越癢,如果不從根本解決乾燥,只是一味地止癢,是無法阻斷這個惡性循環的。

2.四肢用清水洗就好

「只要是皂就具有洗掉皮脂的功能,乾燥時要加強保濕。」王鼎舜強調,冬季因氣候乾燥,或暖氣機和除濕機使用頻率增加,都會加重皮膚乾燥,是俗稱的冬季癢。但對高齡者來說,即使在潮濕夏季,有些人的皮膚還是處於乾燥狀態,尤其常見於下肢,甚至於兩側小腿產生如旱災湖泊底部的土壤裂紋。

王鼎舜建議,長輩最好洗溫水澡,避免長時間的熱水澡或是過度泡溫泉,以免將皮膚防水的表皮脂質層清洗掉,導致皮膚過度乾燥。高齡者於頭髮、臉部、身體、私密處可用較溫和的肥皂、洗髮精、沐浴乳清潔,夏天或是較不乾燥的時候,可用水狀乳液,清爽保濕。但容易乾燥的四肢,一般建議用清水清潔就好,並使用保濕產品,當乾燥程度高時,則可換成固狀乳霜或是凡士林,也可增加一日內塗抹的頻率。

■熟齡專屬鞋

側邊拉鍊好穿脫、寬楦設計好舒服、輕量好穿不易疲勞:買指定運動鞋送後足貼(9/5截止)

【哪裡買】樂齡網

服務專線:02-2577-5025

皮膚乾燥 雞眼 保濕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