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吮乳超用力?女嬰舌繫帶緊縮

舌頭向前伸,舌尖若呈現W狀,就有舌繫帶緊縮問題。
舌頭向前伸,舌尖若呈現W狀,就有舌繫帶緊縮問題。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初為人母的小琪(化名),堅持餵母奶,但每次哺乳時,女兒涵涵(化名)吸得很用力,甚至會用上下牙齦去咬,每次都讓她痛到不行,直到女兒到台北慈濟醫院注射預防針時,才發現女兒的舌繫帶緊縮,經舌繫帶剪開手術後,解決了她哺乳「痛」苦的問題,和女兒日後免於吞嚥或說話障礙困擾。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陳克琦。<br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陳克琦。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陳克琦表示,舌繫帶(Lingual Frenulum) ,俗稱「舌筋」,是舌頭下面與口腔底部間黏合的一片薄膜。舌繫帶功能在協助吞嚥、消化,以及發音與說話,一旦。舌繫帶過短、增厚或纖維化造成緊縮,都會造成上述功能的缺損。

如何判斷舌繫帶緊縮?陳克琦說,孩童將舌頭前伸,舌尖如呈現「w」形,或讓孩童盡量將舌頭向上捲,如果舌尖無法向上捲,呈現過短、增厚的舌繫帶,就代表有舌繫帶緊縮的情況。如果發現孩子說話不清楚,有點「大舌頭」或是發音不標準,也有可能是舌繫帶緊縮。

陳克琦表示,若幼兒在3歲以前發現舌繫帶緊縮症狀,可直接做手術治療,術後很快就可以進食,不必住院。若在3歲以後才發現,除了手術治療以外,還要會診語言治療師做術後語言復健,幫助矯正發音異常。

編輯推薦

大舌頭 舌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