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皮抽筋睜不開以為被「附身」 原因竟是這個…

眼皮抽筋睜不開以為被「附身」 原因竟是這個…
眼皮抽筋睜不開以為被「附身」 原因竟是這個…
情境圖/ingimage

宜蘭林姓婦人3年前突然出現眼皮抽筋,閉上眼大約要過30秒才有辦法再張開眼,她因此騎機車出車禍,怪象惱人;鄰居說她被「乩童」或「魔神仔」附身,求神問卜無解,打肉毒桿菌也只是暫時,最近求助員山榮民醫院,醫師切除部分收縮異常的肌肉後,恢復正常功能。

台北榮總員山榮民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秉侖表示,婦人罹患「原發性眼痙攣合併睜眼不能」,原因不明,發生率約百萬分之一,由於太罕見,很多醫師沒見過這種疾病,甚至在偏鄉容易被誤診。

「眼睛好像不是自己的,無法控制」,66歲林姓婦人因為眼皮抽筋經常張不開,她完全無法工作,有一次騎機車外出買東西,因為眼睛突然睜不開出車禍,從此不敢騎車出門,不時刺眼流淚,連處理基本的家務事都有困難。

因症狀奇特,常被鄰居誤以為起乩或被「魔神仔」附身,林女跑去宮廟求神問卜無解,吃肌肉鬆弛劑無效,到診所手術並注射肉毒桿菌,也只能暫時紓緩症狀,心灰意冷。

後來親友介紹到員山榮民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秉侖診斷是嚴重的眼痙攣合併睜眼不能,李醫師表示,原因是眼輪匝肌不正常收縮,當眼睛要打開時,收縮的肌肉也在用力,就好像雙腳走路,一腳前進、另一腳無法後退,只能停在原地不動。

他說,症狀輕微的可注射肉毒桿菌,嚴重的只能靠手術,除了要把部份異常收縮的眼輪匝肌和皺眉頭的肌肉切除,還不能傷到前額感覺神經,同時考慮到病人的美觀;由於林婦之前接受過數次手術,眼皮的結構早已被疤痕破壞,所以手術很費時又兼具高精細度。

手術還給林婦正常雙眼,她今天由丈夫陪同到醫院致謝,才知道自己原來是百萬人當中的「幸運兒」,民眾若有類似困擾,可尋求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協助。

林姓婦人的雙眼恢復正常睜閉功能,困擾她3年的眼皮抽筋、眼睜不開,終於解決了。記者戴永華/攝影
林姓婦人的雙眼恢復正常睜閉功能,困擾她3年的眼皮抽筋、眼睜不開,終於解決了。記者戴永華/攝影

編輯推薦

抽筋 痙攣 肉毒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