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芬普尼可能被當環境用藥噴灑 蛋雞吸收致殘留在雞蛋

彰化縣衛生局、動物防疫所到養雞場採樣,送驗結果發現三場養雞場殘留芬普尼過高。
彰化縣衛生局、動物防疫所到養雞場採樣,送驗結果發現三場養雞場殘留芬普尼過高。
彰化縣府/提供

台灣驗出雞蛋殘留殺蟲劑芬普尼,專家表示,芬普尼使用非常普遍,不僅在作物上、動物寄生蟲上,甚至環境整潔都能夠使用,對作物來說,是一種長效、廣效的藥物,但去年1月1日開始,在作物上水懸劑已經禁用,僅剩下3%粒劑芬普尼,可核准使用在稻米和玉米上;農方推測,農民可能把這藥物用來當作環境用藥噴灑,才經由蛋雞吸收,讓芬普尼殘留在雞蛋中。

中興大學植病系退休教授曾德賜表示,芬普尼過去是在作物上非常普遍的藥物,用的量也不少,是長效型、廣效型的藥物;犬貓長跳蚤,也會用這藥物在犬貓脖子上塗抹,效果非常好。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芬普尼既是農藥、動物用藥,也是環境用藥,這藥物使用在不同的對象,就必須向所屬的單位提出申請,比如要用在作物、動物身上要向防檢局申請核准使用;用在環境上則必須要向環保署申請。

馮海東表示,去年1月1日開始,防檢局已經禁止芬普尼水懸劑,水懸劑已經沒有使用方法以及範圍,僅剩下0.3%粒劑芬普尼,可以合法使用在水稻及玉米,功能是可以防止水稻的螟蛾、線蟲、褐飛蝨,玉米則可防治玉米螟;動物用藥則可防制體外寄生蟲、壁蝨、跳蚤;環境用藥則可防治白蟻。

農方推測,農民可能將芬普尼當作環境用藥消毒使用,導致蛋雞吸收後,雞蛋因此芬普尼殘留。

馮海東表示,現在正在針對這3個蛋雞場進行行政調查,是否真的有違規用藥的嫌疑,依據違規樣態才能開罰。

一名產業界人士則表示,台灣養蛋雞大多是籠飼,鴨鵝大多是平飼,鴨鵝長寄生蟲,在水中游動後就能解決問題,但籠飼的蛋雞要除去寄生蟲的威脅,會採取投藥方式,這是可能的汙染途徑。

芬普尼 雞蛋 殺蟲劑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