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以為疝氣手術要切陰囊 十餘年不就醫腫成哈密瓜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表示,疝氣通稱「墜腸」,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罹患。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表示,疝氣通稱「墜腸」,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罹患。
記者余采瀅/攝影

83歲陳姓老翁誤以為所謂的疝氣手術,是必須切除陰囊,一拖10餘年不敢就醫,近百公分大腸、小腸全掉進陰囊裡,腫成哈密瓜大小,3年多花50萬元吃偏方,反而吃出慢性腎衰竭,得終身洗腎。醫師指出,手術是治癒疝氣的唯一方法,建議及早就醫,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陳姓老翁疝氣史長達10餘年,誤以為疝氣手術就要切除陰囊,拒絕看醫師、開刀,掉進陰囊的腸子愈多、愈深,便秘問題愈嚴重。

他聽信偏方說青草茶可改善便秘、增強體力排毒,每月花上萬元請中藥行抓藥治疝氣,結果疝氣沒好,還長出一身疹子。五月中旬陳姓老翁站不起來也吃不下,抱怨7天未解便,家人帶他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確認單純疝氣,並發現大腸、小腸加起來快100公分,全擠進左邊陰囊,腫成18公分,睪丸不知被擠到哪裡去。

但因陳翁亂吃偏方罹患慢性腎衰竭,無法立即開刀,洗腎幾個月後腎臟功能改善,才進行疝氣手術;術後陳翁的腸子都推回腹腔,沒切除陰囊,也沒想像中疼痛。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表示,疝氣通稱「墜腸」,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罹患。年輕人病因可能是腹腔通道先天性閉鎖不全,年紀愈大還是沒關好,腸子就可能從裂縫跑出來;年長者屬功能退化,腹壁變薄,咳嗽、大便甚至拉單槓出力,有時也會導致通道裂開,造成腹股溝疝氣。

高國堯說,男女罹患疝氣比例為10比1,症狀不會太痛苦,也沒有立即危險,但如果一直不處理,等腸子推不回去,掉在裡面愈來愈腫,壓力愈高血液循環出現問題,可能造成腸壞死的急症手術,為避免缺血、破裂演變成有致命危機的腹膜炎,建議及早就醫。

疝氣 慢性腎衰竭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