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習作/夏天的瓜與麵線

炎熱的夏季裡,吃些瓜果、麵線,替胃囊帶來些許清爽之感。
炎熱的夏季裡,吃些瓜果、麵線,替胃囊帶來些許清爽之感。
圖/毛奇

聰明是天賦,善良是選擇:

聰明的人、外表可愛的人,頭腦靈活,也比較容易惹人憐愛,所以成長過程中犯了一些錯誤,好像也就比較容易得到原諒。不過細究起來的話,旁人的憐愛是一回事,自己是否有意識地利用、操控這種情緒,還是因此深刻提醒自己切莫因為他人源源不絕的溫暖而懈怠,就是出乎個人的選擇了。也就是說,聰明是天賦,而善良是選擇。

年歲增加經驗累積,會遇上一些聰明人,聰明人很容易發出亮光閃閃的光芒,讓人目不轉睛。不過我更佩服一些壓得住光芒的聰明人,在旁人的掌聲之後,回到自己的位置繼續努力。前者的喜愛是感官式的,後者則是精神上的敬意,可以延續很久。「如果我們的生活中能有多一些這樣認真的聰明人,世界一定會因此變得更美好」──這種烏托邦式的語言我是不會說的,但是學習把這些誠懇認真的人辨認出來,我想對自己也會有很好的標竿提醒作用。

年紀小一點的時候,我也曾著迷於知識與才智帶來的聲光色影。不過很快地,當發現事物的成與不成,存在著時間的軸度,不是一時,就改變了想法。美好要有具體的成果,就得順藤摸瓜累積工作上遭遇的人事物。

有些事就得笨著做,傻傻地說。煮飯是這樣,打底的文化工作也是這樣子。

今年夏天很熱,上周末時值大暑,即將出遠門的我坐在院中揮汗想著這些問題,這種天熱心中雜念起的時刻,最適合吃些麵線和瓜果了。

絲瓜麵線、瓠瓜麵線,添上一點蝦蟹蛤蜊等海味都是極品,薑絲是點睛的重點,瓜果那抹水潤的綠意自然也是。

會一口氣做出這些料理,也是因為要出遠門得清冰箱的關係。煮好後鼓勵我的家人多少吃一些,因為感謝食材、不浪費的方法,就是好好地料理它們,並且吃掉。

●這裡看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idnightFlatCook

絲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