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暑假出國小心傳染病 國際疫情整理包

暑假是旅遊旺季,衛福部疾管署提醒,民眾赴東南亞、中南美洲、非洲等地,小心登革熱、黃熱病、茲卡病毒、瘧疾與急性腸道等傳染病。
暑假是旅遊旺季,衛福部疾管署提醒,民眾赴東南亞、中南美洲、非洲等地,小心登革熱、黃熱病、茲卡病毒、瘧疾與急性腸道等傳染病。

暑假是旅遊旺季,衛福部疾管署提醒,民眾赴東南亞、中南美洲、非洲等地,小心登革熱、黃熱病、茲卡病毒、瘧疾與急性腸道等傳染病。除常備藥品,醫師提醒,若旅遊地有高風險傳染病,至少在出發前一個月應接種疫苗,有慢性病的長者在出發2周前,可諮詢旅遊門診。

防瘧疾 可先服藥

出門在外,應提防蚊蟲叮咬,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古君揚表示,盛行於非洲、中南美洲部分國家的黃熱病、越南、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的瘧疾、登革熱和茲卡病毒,皆由病媒蚊傳染,建議防蚊穿淺色長袖衣物、不靠近草叢、少去郊外避免叮咬,且防蚊液隨著空氣蒸發、流汗等,每2小時應補一次,預防瘧疾則可先服藥。

黃熱病 接種疫苗

盛行於阿根廷、巴西和秘魯等拉丁美洲國家的黃熱病,死亡率高達5成。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說,感染症狀./by 發燒、肝功能異常、猝發性冷顫、背痛等;盛行於中非的流行性腦脊隨膜炎死亡率也達1/3,有疫苗可預防,目前國際規定入境流行國家前應先接種黃熱病疫苗,持接種證明書入境,至少出發前一個月完成接種。

傳染病 禍從口入

霍亂、桿菌性痢疾、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等,屬於透過食物、水感染的腸道傳染病。古君揚建議,這些傳染病易「禍從口入」,注意飲食衛生飲用瓶裝水,避免喝生水、飲料加冰塊、生食,如熟食暴露於戶外太久、湯湯水水的食物也易腐壞不宜再吃。

高山症 有備無患

夏季到高海拔、高山健行,除多補充水分、休息避免中暑,古君揚說,攀登高於2500公尺高山,且上升高度與前1日差距500公尺以上,就有罹患高山症的風險,症狀包括頭暈、惡心、胸悶等,嚴重恐引發腦、肺水腫,即使過去不曾發病,也不代表對高山症免疫,建議出發前諮詢醫師、預防性服藥,一旦發作,也有藥物可減緩症狀。

銀髮族 行前體檢

近期銀髮旅遊熱門,黃國晉提醒,帶慢性病長者出國,因時差、飲食內容改變,用藥時間須微調,建議出國2周前可先初步檢查身體狀況、體力等,有充足時間調整身心到良好狀態,快樂迎接出遊。

出國旅行必備藥品,古君揚統整出6大類:退燒止痛藥、腸胃道用藥減緩腹瀉和止瀉等、過敏藥物、減緩感冒症狀的藥物、處理傷口的外傷用藥,最後則視個人情形,評估是否需要安眠藥物。旅行前, 針對不同國家目的地,可先至衛福部疾管署(http://www.cdc.gov.tw)「國際旅遊與健康」專區查詢。

傳染病 慢性病 高山症 登革熱 茲卡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