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良性腎腫瘤 無聲的不定時炸彈

62歲的蔡女士,主訴十年前健檢發現腎臟長了腎血管瘤,因腫瘤不大,且又為良性,醫師建議她持續追蹤,直到最近開始感覺右邊腰部疼痛,再次到醫院檢查,才驚覺腫瘤已8公分大,隨時都會爆破導致大出血甚至可能休克死亡,趕緊安排手術。

評估病人身體狀況後,使用腎臟器官保留的腫瘤切除術,僅切除腫瘤,保留病側腎臟的器官,同時採用傷口小、恢復快的腹腔鏡手術,約4小時完成,過程中克服腎血管瘤容易出血問題,順利保住腎臟及腎功能。

腎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為罕見的良性腎腫瘤,由血管、肌肉、 脂肪三種組織組成,屬於良性腫瘤,大部分無症狀,但隨腫瘤持續長大,可能破壞正常腎臟組織導致腎功能衰退,腫瘤若大於4公分,曲張的血管瘤容易無預警破裂,導致劇烈腰痛、後腹腔出血甚至血尿,嚴重時甚至因出血性休克死亡。

腎臟腫瘤發生原因不明,由於腎臟在人體較深處,周圍比鄰腹部其它臟器,所以早期腎腫瘤無症狀易被忽視。近年來,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及民眾健康意識提高,不少病人都是健康檢查,如影像學檢查,偶然發現腎臟腫瘤。

目前腎臟腫瘤治療,有外科切除手術,包括傳統手術、微創手術,或是非外科手術,包括栓塞、燒灼、冷凍治療等。腎動脈栓塞治療,可在血管造影影像引導下,以微導管進入供應腫瘤血管小分支,將螺旋線圈栓塞物(Coil)注入,使腫瘤血管脫水,讓腫瘤自然萎縮。不過,良性腎腫瘤很容易會被忽視,需持續追蹤,腫瘤大於4公分以上,可以考慮手術切除,但如果選擇保守治療,還是要多注意身體狀況,定時追蹤,一旦有不適症狀,應立即到醫院檢查,避免延誤診斷與治療。

血管瘤 腎臟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