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口罩沒戴沒安全感?當心有情緒困擾問題

即使沒有感冒,許多人在公共場所仍習慣戴口罩,甚至覺得戴口罩才有安全感。記者王慧瑛/攝影
即使沒有感冒,許多人在公共場所仍習慣戴口罩,甚至覺得戴口罩才有安全感。記者王慧瑛/攝影

公共場所戴口罩可預防遭病毒傳染的風險,若隨時隨地戴口罩成慣性,愈來愈難戒斷口罩,恐怕會讓人變得退縮、憂鬱。

在嘉義縣一家海鮮餐廳擔任服務人員的陳姓男子,因為失眠到衛福部朴子醫院精神科求診,外頭大熱天,他卻戴著帽子、口罩,包得密不透風進診間,經精神科醫師蘇柏文諮商會談,陳男才嘗試脫下原有的口罩。

陳男告訴蘇柏文,他害怕別人眼光與評價,平時盡力滿足同事期待,是同事眼中的「爛好人」,這樣的生活一點都不開心,每晚焦躁難眠,漸漸地口罩成為他面對同事、家人時,掩飾內心不安的利器。

在公共場所,口罩一族愈來愈常見,且青壯年是大宗。蘇柏文表示,口罩象徵一種保護,很多人習慣躲在某種保護下生活,認為這樣才有安全感,長久下來形成一道心牆,人際關係越來越疏遠,容易感到無助、憂鬱,這類狀況不只發生在過度依賴戴口罩的民眾上,長期戴墨鏡、沉迷電玩逃避與人接觸者,也會變得「害怕真實的自己被看見」。

蘇柏文談到,感冒時戴口罩是一種禮貌,但對低自我價值的人而言,口罩成為內心無助無望時一種變相防護,如果長期壓抑內心感受,日積月累,容易出現憂鬱、焦慮情緒,覺得自己無價值感,甚至萌生灰色念頭,有這類傾向患者可尋求專業醫師或心理師諮商協助。

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侯育銘說,憂鬱症患者通常不喜歡接觸人群,嗜戴口罩與情緒憂鬱間是否有關連或因果關係,目前台灣仍缺乏相關研究來佐證。

編輯推薦

憂鬱症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