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疑罐頭開了隔餐再吃 少女肉毒桿菌中毒

一名國中女生日前罹患急性腸胃炎,多餐吃稀飯、搭配醬瓜與鮪魚等罐頭食品,有時吃不完就隔餐再吃。後來經檢查確診為肉毒桿菌中毒。圖為鮪魚罐頭示意圖。
一名國中女生日前罹患急性腸胃炎,多餐吃稀飯、搭配醬瓜與鮪魚等罐頭食品,有時吃不完就隔餐再吃。後來經檢查確診為肉毒桿菌中毒。圖為鮪魚罐頭示意圖。
圖/ingimage

肉毒桿菌中毒不常見,危險性卻極高。一名國中女生日前罹患急性腸胃炎,多餐吃稀飯、搭配醬瓜與鮪魚等罐頭食品,有時吃不完就隔餐再吃。未料腸胃炎康復後,又陸續出現手麻、頭痛、走不穩、視力模糊等症狀,經檢查確診為肉毒桿菌中毒。

三軍總醫院小兒部主任陳錫洲說明,肉毒桿菌中毒好發於食用蜂蜜的1歲以下嬰幼兒、糖尿病患與免疫能力差的病人。該名患者因腸胃炎導致免疫力下降,加上疑似罐頭開封卻沒有及時吃完,推測有可能因此導致肉毒桿菌中毒。

衛福部統計,去年度共通報有6例肉毒桿菌中毒案例,案例不普遍,但危險性卻極高。陳錫洲說,肉毒桿菌中毒的神經性症狀,通常在感染後12至72小時間出現,也可能一周後才發作。食因型肉毒桿菌中毒的發病症狀,包括疲倦、腹瀉及嘔吐,另外可能合併複視、眼瞼下垂、顏面神經麻痺、講話與吞嚥困難、全身肌肉無力,嚴重可能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三軍總醫院小兒部醫師江哲銘建議,醃製與罐裝食品開封後宜及早食用完,有疑慮時,可在食用前先加熱煮熟,消滅不耐熱的肉毒桿菌毒素。若有疑似症狀,應立即就醫與通報衛生單位,及時提供肉毒桿菌抗毒素,降低患者死亡風險。該名患者因立即以抗肉毒桿菌血清治療,也持續於門診追蹤,目前已痊癒並能正常活動。

肉毒桿菌 中毒 急性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