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冷飯熱量較低 營養師:是真的

同樣分量的白飯,冷飯熱量確實比熱騰騰白飯低。
同樣分量的白飯,冷飯熱量確實比熱騰騰白飯低。
資料照片

網路傳聞指出,同樣分量的白飯,冷飯熱量比熱騰騰白飯低?營養師指出,米飯煮熟後又冰過,其結構會改變使人體較不易消化吸收,但若要減肥還是建議飯量減半、多吃青菜較實際。

食藥署「闢謠專區」今天指出,米飯在加熱後冷卻的過程中,會提升「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RS)含量,這種澱粉不易被小腸酵素分解,進入大腸後會被腸內菌叢發酵成短鏈脂肪酸,其功能類似膳食纖維,即便沒有產生熱量卻會帶給人體飽足感。

營養師楊承樺解釋,簡單來說,米飯煮熟後又冰過,會改變白飯內營養成分的結構,使人體不好吸收,熱量確實較低,但抗性澱粉含量仍會隨降溫的溫度、保存時間而有差異。

食藥署說,除了米飯,很多食物也存在抗性澱粉,像是榖類、種子及豆類等未加工食物,澱粉質受到蛋白質成分遮蔽,使澱粉酵素無法作用;另像是生馬鈴薯、青香蕉等也都含有未糊化的澱粉粒,都是抗性澱粉的一種。

想減肥,吃冷飯有用嗎?楊承樺說,冷飯的熱量雖比熱飯來得低,但減肥涉及的面向很廣,改吃冷飯僅能影響約5%到10%減肥力道,而且不是人人都能接受冷飯,倒不如吃熱騰騰的白飯,並將飯量減半,熱量直接少一半,多搭配青菜增加飽足感,可行度較高。

米飯 澱粉 熱量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