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藍光雷射掃描 做假牙更精準

經濟部昨天展示藍光線雷射口內掃描系統,可快速完成口腔建模程序,減少製作假牙過程中「翻模」所造成的誤差及過度性的耗材,讓病患可以有一天內戴上假牙的期待。
經濟部昨天展示藍光線雷射口內掃描系統,可快速完成口腔建模程序,減少製作假牙過程中「翻模」所造成的誤差及過度性的耗材,讓病患可以有一天內戴上假牙的期待。
記者黃義書/攝影

科技進步讓醫材發展受惠,經濟部昨天展出多項亮點新技術,包括將3D影像掃描技術融入超音波系統的3D乳房超音波掃描,還有將雷射光源,以聚焦線形高同調光投射至待測物體表面,再透過特殊運算的藍光雷射口內掃描系統,4分鐘內即可掃描全口腔,完成口腔建模程序。

經濟部昨天宣布,看準台灣高階醫材產業潛力,未來3年到4年將透過科專計畫,投入20億元,目標是將產值提升到兩千億元。

以工研院與振磬科技共同研發的「自動3D乳房超音波掃描系統」,女性只要輕鬆趴著,就可在一分鐘內精準將乳房結構完整掃描成像,並提供剖面圖與影像圖。工研院生醫所組長吳國瑞指出,乳癌死亡率自民國85年來成為台灣婦女好發癌症之首,但傳統超音波檢測,探頭要詳細掃描乳房結構,不但要花20多分鐘,且要擷取數十張影像來判讀。

吳國瑞表示,工研院利用擅長的3D影像掃描系統,使用者只要趴在一張透明的壓克力塑膠板上,就可以透過重量與探頭接觸,拍出起碼一百廿八張影像,再透過精確座標定位,2D圖組成3D圖。整個取象重建的過程只要1分鐘,而且使用者只要輕鬆趴在機台上就可,乳癌篩檢變得很輕鬆!

金工中心昨天展出的藍光雷射口內掃描系統,不但四分鐘內即可掃描全口腔,也是全球唯一無須噴粉、即可完成口腔建模程序。金工中心表示,原理是將雷射光源,以聚焦線形高同調光投射至待測物體表面,再以主動式三角法運算重建牙齒的立體結構,測量更精準,且掃描頭部截面尺寸較小,比起市售系統更袖珍輕巧,藍光雷射更可降低唾液干擾造成的誤差。

未來牙醫師掃描完病患的口腔後,就能即時將數位建模資料傳送給牙技與齒雕業者,免去包裹往來的風險與時間,業者也能利用數位資料精細比對,並導入數位齒雕機自動化製作,更符合病患所需的假牙。

雷射 超音波 醫材產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