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清晨走路運動好健康?

走路的最佳時機 是早上還是晚上?
走路的最佳時機 是早上還是晚上?
圖片/ingimage

【文、圖/摘自野人文化《走是養生之王》,作者林正、林青】

走路的最佳時機 是早上還是晚上?

一般的走路運動,在時間的選擇上,並不需要特別講究,只要不與吃飯和休息時間衝突就可以了。但養生保健式的走路運動,想要獲得防病治病的最佳效果,就需要根據個人年齡及身體狀況,選擇相應的最佳時間。

我認為,每天走路運動的最佳時間範圍是下午三點至晚上九點,在這個時間範圍裡,走路運動的最佳時間段是晚上七點至晚上九點。

許多人因受「聞雞起舞」傳統的影響而熱衷於晨練,認為晨練有三點好處:第一,早晨空氣新鮮,在綠化區域運動可以呼吸清新空氣;第二,一日之計在於晨,透過晨練可以活動四肢、振奮精神,以飽滿的情緒去迎接嶄新的一天;第三,與上班時間沒有衝突,不會占用工作時間而影響工作。

健康的年輕人,白天工作繁忙,晚上經常加班,選擇晨練除了傳統思想和習慣之外,也是不得已而為之,且由於身體機能和適應能力較強,則不會產生多大的負面影響。

但是對於中老年人和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來說,選擇晨練非但不是最佳時間段,還可能對養生產生不利的影響,甚至可能引發意外的悲劇。

二○一二年八月,媒體報導青島市有一位七十歲的老先生在晨練中猝死,而南京市也曾有一位老年人早晨爬紫金山時突然跌倒猝死的報導,可見這樣的例子並不少見。所以,即便是健康的中老年人,選擇晨練也應十分謹慎,而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則不宜進行晨練。

為什麼走路運動不宜選在清晨?

原因1: 白天綠色植物在陽光下進行光合作用,會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而在夜間會吸收氧氣釋放二氧化碳。經過一個夜晚的早晨,公園和樹林空氣中的氧氣會被綠色植物消耗很多,而二氧化碳會增加很多,因此,老年人和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此時就不適宜在公園和樹林中進行運動。中醫認為,早晨陽氣還未生發,此時鍛鍊對身體就會產生不利的影響。

原因2: 在早晨睡醒剛起床後,人體神經系統和各部位臟器生理功能狀態欠佳,此時也不適宜進行鍛鍊。

原因3: 經過一晚睡眠後的清晨,人體水分流失較多,血液濃度升高,心跳頻率減緩,血流速度較慢,整個生命體征比較脆弱敏感,最易發生心腦血管堵塞,尤其是冬季氣溫較低,還可能引發血管痙攣,進而導致心肌梗塞或腦梗塞。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清晨前後死亡的人數占全部死亡人數很大比例的重要原因。

原因4:美國心臟病學會研究結果表明,早晨跑步等運動會使血栓形成的風險增加六○%。

原因5:高血壓患者會清晨血壓急劇上升的現象,所以高血壓患者進行晨練易發生腦中風或腦出血。

可見,死神常常會在清晨前後向人們招手,而我們惹不起!

走路運動的黃金時段─傍晚七點至九點

因為這是一天中人體生命徵象最強盛的時間,也是生理狀態最佳的時間。在這個時間範圍裡,人體肌肉、關節較為靈活,血壓、心率較為平穩,神經系統高效、靈敏,能夠較順暢地調節肌體適應環境變化;此時公園和樹林中的綠色植物,在陽光下進行光合作用,使得空氣中氧氣和負離子含量較高,所以,這是一天中走路運動的最佳時間範圍。

但是,須注意通常晚飯是在下午六點左右,而晚飯前後的一小時內不適宜進行走路運動。這是因為,通常飯前人體血糖值較低,此時運動可能會出現頭昏、眼花和腿軟等不良反應,還會造成胃酸分泌減少,不利於胃腸消化吸收,所以不適宜進行走路運動。而在剛吃完飯後,通常人的胃腸蠕動加快,需血量也較大,此時運動會影響胃腸供血,不利於人的消化吸收,所以也不適宜進行走路運動。

飯後切忌劇烈運動、健走

可能有人會問:「飯後百步走,能活九十九。」又該如何解釋呢?實際上,這句古老的民間諺語,只在特定的條件下才具有一定的道理。

通常飯後進行短時間的散步,能達到一定的養生保健效果,因為飯後散步能夠加強胃腸蠕動,促使胃液與食物融合,還可以促進打嗝,將吃飯時咽下去、或胃中原來堆積的氣體排出,都有助於改善人體的腸胃消化吸收功能。所以,飯後走上幾分鐘是有助於消化的,對身體也是有益的。但關鍵是飯後不應立即長時間健走,要知道一個人走一百步,通常只需要短短的一分鐘左右,也就相當於一個上廁所或刷洗碗筷的時間。

醫學常識告訴我們,通常人剛剛吃飽飯以後,在大腦和中樞神經的指揮下,人體的血液大軍都會集中到胃部參與消化戰鬥,大腦和心臟的血液就會相對地減少,很多人都有飯後頭腦昏沉的感覺,原因就在於此。如果飯後進行較為劇烈的運動,就有可能出現消化不良、全身無力和心腦缺氧等不良反應。所以,飯後並不適合長時間行走,也不適合快步行走。

特別應該指出的是,在午飯之後更不適合進行各種運動,因為此時更適合進入午休,哪怕是短短的半個小時靜躺或午睡,都會對身體產生很好的休整和補益作用。國外科研機構研究成果說明,每天堅持半個小時左右的午睡,就可使冠心病患者死亡率降低四十%。

醫學專家還告誡我們,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特別要注意飯後不應進行任何劇烈活動,因為有可能會加重心肌缺氧,甚至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患有胃下垂的人,也不適宜進行飯後行走,因為有可能使胃下垂進一步加重。

也有的醫生建議,促進腸胃消化的行走應該放在飯後半個小時以後,這樣就不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後果。

這麼說來,對「飯後百步走,能活九十九」這個古老的傳說,既不應過分迷信,也不應輕易否定,而應科學地詮釋它。它並不是絕對真理,也沒有那麼神奇。

在這段時間走路除了具備以上一些好處外,還有以下幾個優點:

優點1:有助於加強晚飯後的胃腸蠕動,促進身體消化系統功能的發揮與改善。

優點2:在走路運動後,身體產生疲勞,情緒趨於穩定,大腦皮質的興奮與抑制達到平衡,有助於改善和提高睡眠品質。

優點3:與當天工作時間不衝突,便於晚間休息恢復體力,迎接新一天的工作。

優點4:選擇這段時間走路運動,能獲得較好的減肥效果。

優點5:美國心臟病學會研究結果說明,傍晚運動可以使體內化解血栓的能力增強近四十%。

所以,晚七點至晚九點是走路運動的最佳時間段。

體脂、血壓降不了全是因為走錯時間!

我有一位朋友年齡不到五十歲,但身體已明顯發胖,並得了高血壓、重度脂肪肝和血脂異常等疾病,他擔心受冠心病家族史的影響,會讓自己也患上冠心病,因此,除了吃降血壓藥以外,他每天早晨上班前還快走一小時,想透過減肥來控制其他疾病的發展,並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這種想法並沒錯,但半年過去了,自己預想的減肥結果卻並未出現,體重絲毫沒有下降,大腹便便也沒改善。

當他告訴我這件事時,我就問他為什麼不在晚飯後一個小時再走,他說因工作需要晚上應酬比較多,有時喝了酒後就不便行走了。

我對他說:「你的問題是沒選對走的時間,其實早晨走減肥效果並不好,因為早晨走路能夠提高食欲,一天三頓飯會迅速補充你運動的消耗,而如果你改在晚上走,再加上飲食控制並少喝酒,就會透過健走啟動全身的「減肥因子」脂酶(Lipase),幫助你打掃體內的脂肪垃圾,只要堅持下去,就一定能夠獲得較好的減肥效果。」

.書名:走是養生之王
.作者:林正、林青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7/04/07
.書名:走是養生之王 .作者:林正、林青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7/04/07
半年後,他打電話興奮地告訴我說:「改在晚上走並注意控制飲食和少喝酒後,體重下降了三.五公斤。」

我對他說:「祝賀你,堅持就是勝利!」

關於《走是養生之王》

作者曾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血管狹窄的程度高達80%,甚至被醫生宣布「沒救了!」但他靠著天天走路,花了一年時間就讓動脈硬化的狀況大幅改善!

本書內容結合了作者患病、治病的經驗,與醫學研究證明佐證,將走路的養生功效及原理,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重新解析,讓你輕鬆走出長命百歲!

編輯推薦》

爬山掌握步法 健身效果翻倍

健走 快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