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嘴唇長期發紫又長斑 竟跟腸道疾病有關

嘴唇長期發紫又長斑 竟跟腸道疾病有關
嘴唇長期發紫又長斑 竟跟腸道疾病有關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日本卡通櫻桃小丸子的同學藤木,嘴唇發紫常被同學取笑,醫師指出嘴唇長期發紫又出現斑點,別以為只是曬太陽所致,很可能是黑斑息肉症候群(PJ症候群),與腸胃道息肉有非常大的關聯,若是忽略沒有處理,腸道息肉可能形成腫瘤患者卻不自知。

52歲男性,5年前發現嘴唇突然出現數顆痣一樣的色素斑,就像擦不掉的芝麻,為了美觀因此就醫尋求改善,當時懷疑是罹患「黑斑息肉症候群(PJ症候群)」。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色素斑常出現於陽光會經常照射到的部位,如:頭、頸部、四肢…等,會因紫外線照射、荷爾蒙、壓力、不適合的化妝品等而形成。

劉國威說,但當色素斑發生在嘴唇、口腔黏膜時,會考慮是否因抽菸、喝酒、補牙、愛迪生氏症(Addison's disease)或是黑斑息肉症候群(PJ症候群)引起。

愛迪生氏症為內分泌疾病,嚴重時可能會危及生命;黑斑息肉症候群(PJ症候群)是一種遺傳的疾病,患有此疾病者,經常會同時有腸胃道息肉,而這些息肉有發展成癌的可能性,應儘早就醫。

腸胃道 息肉 黑斑 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