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以為只是腸胃炎 就醫腸子竟然切掉30公分

成大外科醫師蘇哲民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外科醫師蘇哲民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一名10歲的男童,腹痛、嘔吐,由於當時剛過完年,家人以為他過年期間吃太多引發腸胃炎,沒想到他3天內吃什麼吐什麼, 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梅克爾憩室炎合併小腸阻塞,由於阻塞的時間太久,醫師切掉一段長約30公分的小腸。

成大醫院外科醫師蘇哲民表示,梅克爾憩室發生在腸道,是胚胎發育過程當中,卵黃管退化不全造成,發生率約2%,多數的人終身沒有症狀,但其中大約2%的人會有相關的併發症。

有症狀者大多是兩歲以下的幼童,男女發生比例約2比1,以無痛性的血便為主,青少年及成人容易發生腸阻塞。

他表示,可能的原因是食物殘渣掉進憩室裡,或者是受到感染,腸子沾黏後形成阻塞,如果未及早就醫,可能會造成腸子壞死,而憩室一旦破裂可能會引發腹膜炎

這名男童一開始被以為是腸胃炎,未及時就醫,腸道阻塞造成 壞死,醫師只好切除,提醒家長如果腸胃炎的症狀持續,就要小心可能有其他的併發症。

蘇哲民表示,一般人小腸的長度大約120到200公分,切除掉30公分,應該並不影響營養吸收。

10歲男童梅克爾憩室炎合併小腸阻塞, 從電腦斷層圖可以看到腸子腫大 記者修瑞瑩/翻攝
10歲男童梅克爾憩室炎合併小腸阻塞, 從電腦斷層圖可以看到腸子腫大 記者修瑞瑩/翻攝

腸阻塞 腹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