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郭泰源染A肝疑生菜香菜害的?專家:菜是無辜的

香菜是常見的生佐料。聯合報系資料照
香菜是常見的生佐料。聯合報系資料照

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感染A肝,可能與生食有關,懷疑是吃麵時,曾加了生菜香菜等佐料。專家表示,傳染A肝途徑是糞口傳染,若是吃生菜、生佐料染病,也是因為處理食物者(如廚師)的衛生習慣不佳,將病毒帶到食材上,與菜本身無關,「菜是無辜的」。

多年前曾有網路謠言說吃青蔥會感染A型肝炎,但衛福部食藥署已經在網路上闢謠表示,生食青蔥而導致感染A型肝炎,最主要的原因,是在烹調過程中,烹調人員有A型肝炎,或者青蔥遭受水源等汙染,而使青蔥帶有A肝病毒,在未完全煮熟的情形下被吃下肚,與青蔥本身無關。預防A型肝炎傳染的最佳方式就是注重飲食,及飲水衛生,絕不生食。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避免生食可以避免罹患A肝,但並非食材本身的問題,廚師透過沒有煮熟的食材、把病毒沾染上去,且染上A肝病毒,潛伏期長達60天,患者要回想過去兩個月吃了什麼東西,其實不太容易。

羅一鈞表示,食物料理過程中要非常小心,包括飲水、刀子、砧板受到汙染都可能傳播病菌,重點式料理準備的過程,並非食材本身,「食物是無辜的」。但他仍提醒民眾,到東南亞國家吃東西,食物要煮熟,到先進的日韓等國家,要注意貝類以及飲水,高風險者,建議施打A肝疫苗。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在民國40至50年代,農作物採取水肥澆灌,糞便中帶有寄生蟲卵,澆灌蔬菜又沒煮熟,因此會造成作物上沾有寄生蟲疑慮,但隨著時代進步,早已不這麼施肥了。

馮海東表示,A肝病毒是糞口傳染,病毒怎麼會跑到生鮮食物上去,屠體屠宰時不乾淨,或是處理食物者的衛生習慣不佳比較有機會,否則,A肝病毒與青蔥、香菜、生菜的種植環境,沒什麼特別關聯。

A型肝炎 生菜 香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