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每天洗澡2小時…停不下來的執著 小心強迫症上身

一名男子因患有強迫症,自國中起就不斷有重複洗手及洗澡的狀況,也因為頻繁洗手造成手部破皮。
一名男子因患有強迫症,自國中起就不斷有重複洗手及洗澡的狀況,也因為頻繁洗手造成手部破皮。
圖/Ingimage

陳男從國中開始就有不斷重複洗手狀況,醫師診斷是「強迫症」。治療是強迫症重要關鍵,病患準時服藥、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家屬的支持與陪伴,更是改善強迫症不可或缺的一環。

台北慈濟醫院表示,近30歲的陳姓男子,自國中時期開始,就不斷有重複洗手及洗澡的狀況,每次洗澡至少都要花兩小時以上的時間,也因為頻繁洗手造成手部破皮。

他認為,到處都充滿細菌,即便是自己認定「乾淨」的物品,他也不斷用酒精消毒。

這些狀況,讓陳男非常困擾,甚至無法工作,爸媽十分擔心,帶至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就診,診斷是「強迫症」,醫師王慧懿給予藥物及行為治療後,陳男目前已順利就業,強迫症狀況獲得控制。

王慧懿指出,研究發現,強迫症發病可能與遺傳相關;而患者的神經及內分泌系統功能紊亂,造成諸如5-羥色胺、多巴胺等神經遞質失衡,無法正常發揮其生理功能,都可能是強迫症致病因子。

根據1980年美國國家心理衛生中心的估計,所有人口中,一生罹患強迫症的機率有2%,全台灣約有40到60萬左右的強迫症患者。強迫症沒有特定的好發族群,男女罹患率相當,發病年齡大部分在25歲以前,研究顯示成年的強迫症,有1/3左右是在兒童期發病。

王慧懿表示,根據台灣精神醫學會所公布之「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5)」,若有以下狀況,可診斷為「強迫症」:

1、出現強迫思考、強迫行為或兩者兼具。所謂強迫思考,是指持續且反覆出現的一些想法、衝動或影像,或是企圖忽略或壓抑這樣的狀況,而試圖以一些其他的想法或行動來抵銷;強迫行為則指重複的行為(例如:洗手、排序、檢查)或心智活動(例如:祈禱、計數、重複、默念)。

2、經常性耗費時間在強迫思考或行為上(每天花超過1個小時的時間),或社交、職業以及其他重要領域功能減損。

3、無法歸因於某物質(例如:濫用的藥物、醫藥),或另一身體病況所產生的生理效應。

台北慈濟醫院指出,治療上以行為治療,如暴露療法、反應抑制療法 (exposure and responseprevention)為主,就是讓患者暴露在擔心、害怕的情境中,卻必須控制不做出強迫性行為,配合放鬆訓練,讓患者自己發現不做強迫性行為,也不會有不好的結果產生,漸漸就能不被強迫性的想法與行為牽制。

藥物治療方面,給患者抗焦慮及抗憂鬱藥物的治療,至少需持續服用一年以上,也可大大改善以上強迫的症狀。

王慧懿提供「耶魯-布朗強迫症評估量表」(YBOCS,Yale Brown Obsessive Compulsive Scale),若發現自己或家人有類似強迫症徵狀,務必盡早找專業身心科醫師診斷治療,不要讓強迫症影響生活及生命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