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從A到G 長庚醫師用這7個字母教糖友保健康

高雄長庚醫師陳榮福建議糖尿病患,應建立「3少2多」的新飲食原則。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長庚醫師陳榮福建議糖尿病患,應建立「3少2多」的新飲食原則。記者王昭月/攝影

糖尿病併發症多,很多人不知道台灣每五名「糖友」就有一個死於心血管疾病。追根究柢,主要是患者只著重血糖控制,輕忽血壓、血脂進而增加致命危機。醫師提醒糖友飲食原則,不能只有醣管理,除了需要注重「少糖、少鹽、少油、多纖」之外,牙口不好的長輩也應適量的補充乳清蛋白,才能全方位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患只要做好D,注意ABC,就不會EFG。」高雄長庚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以A到G七個字母點明糖尿病的管控關係,也就是糖友平日做好飲食控制(Diet),注意血糖 (A)、血壓(B)、膽固醇(C),就能避免視神經(E)、足部(F)及腎臟(G)等病變。

台灣洗腎人口有一半是糖尿病患,而65歲以上洗腎患者中三分之一有糖尿病,五到六成是高血壓,三到四成血脂異常,「三高」問題湊在一起,危險性加乘,其中心臟病、中風在糖尿病併發症中發生率最高。陳榮福主任發現,門診中多數糖友都以為顧好血糖就沒事,對油脂及鹽分的攝取缺乏警覺。

一名50多歲糖尿病婦人平常不吃甜食及飲料,但兩年前一個清早突然昏倒,急救才撿回一命。原來她雖不吃甜食,卻天天大啖牛肉湯、吃鹹粥,這些食物一餐的油脂及鈉含量都超過每日所需,導致併發中風。

陳主任表示,糖友因血管長期處在高血糖環境,血管壁蛋白糖化後加速硬化;吃太油容易讓血脂異常沉積在血管壁內,吃太鹹會造成血管彈性疲乏,因而加速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尤其老人家味覺退化,飲食更容易重油、重鹹,南部老年人口居多,糖尿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居高不下。據104年十大死因統計,台南、高雄兩地 糖尿病死亡率分別是全台糖尿病平均死亡率的1.23倍與1.08倍。

陳榮福主任強調,控制糖尿病不能光只限糖,還要一併調控血壓與血脂。過去因為沒有好的口服或注射藥物,以致糖友常失明或截肢、洗腎。現在已有藥物可治,但如果患者不忌口,一樣事倍功半,例如:吃血壓藥時還吃重鹹,藥效就會折半。「把飲食控制好,就不必吃那麼多藥。」陳榮福說,現代人吃多加工肉品及含糖飲料,海鮮ω3脂肪酸及高纖維的蔬果攝取相對較少。糖友除遵從醫囑用藥外,飲食上更應少油、少鹽、少糖、多纖,必要時並增加乳清蛋白。

他表示,少鹽可保護腎臟、減油可降低三酸甘油酯、膽固醇,達到心臟保護。許多長輩牙口不好,食物沒煮爛不易進食,補充不到纖維,不妨使用糖尿病營養補充品這類添加水溶性纖維、乳清蛋白的機能飲食、飲料替代。

陳榮福主任更提醒,經常外食或營養攝取不均衡的糖尿病患及老人家,應多補充乳清蛋白成分的專用特殊疾病營養品。乳清蛋白能增加肌肉,促進胰島素分泌,降低餐後血糖,並調節脂肪代謝,有助血管擴張,對糖尿病的控制會比較全方位。

高雄長庚醫師陳榮福建議糖尿病患,應建立「3少2多」的新飲食原則,才能達到糖尿病的全方位控制。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長庚醫師陳榮福建議糖尿病患,應建立「3少2多」的新飲食原則,才能達到糖尿病的全方位控制。記者王昭月/攝影

糖尿病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