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月亮杯影響處女膜完整?大數據分析告訴你

婦產科醫師郭安妮指出,月亮杯除了環保以外,還能掌握每月經血量,提早發現婦科疾病徵兆。圖/凡妮莎提供
婦產科醫師郭安妮指出,月亮杯除了環保以外,還能掌握每月經血量,提早發現婦科疾病徵兆。圖/凡妮莎提供

台灣最大的雲端社群分析平台《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藉由機器進行語意分析,分析民眾對月亮杯的使用情境疑惑或個人觀感等,第 1位竟是「希望維護處女膜完整」。

你聽過月亮杯嗎?這可不是什麼運動盃賽或是飲料名稱,月亮杯全名「月經量杯」(menstrual cup),又稱月事杯,為女性的生理期用品之一,剛在台灣合法上市不久。

月亮杯是一種彈性柔軟的杯形矽膠物,可放置於陰道內用以承接由子宮流出的經血。或許此商品對某些人來說非常陌生且不可思議,但其實在國外,「月亮杯」是十分常見的女性生活用品,在一般零售店即可購入。

至於台灣,透過台灣最大的雲端社群分析平台─《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快速算出月亮杯文字雲。從文字雲中可發現「集資、合法通過、群眾募資」等相關字眼,不同國外扎根已久的市場,這項商品甫通過政府的醫療器材查驗登記,剛合法上市不久。

誕生於募資平台的台灣版月亮杯,不同於一般公司跟金融機構籌資,而是採用群眾募資,不但可直接傾聽消費者的需求,發起人甚至在網上帶領大家向政府倡議相關法令,讓支持者產生一起孕育商品的參與感,說是誕生於社群也不為過。

然而新商品的開發總是正反評論皆有,OpView口碑資料庫藉由機器進行語意分析,演算每則評論的情緒指數,挑出情緒顯著正面的2739則回文,與顯著負面的4214則回文,分別進行關鍵字斷詞與詞頻計算。

負面文章並不代表商品不好用,其中也包含使用情境的疑惑、社會觀感與個人習慣/體質導致的不適用,總結如下:(1) 希望維護處女膜完整、(2) 清洗月亮杯的麻煩、(3) 感染疑慮、(4) 放置到體內的恐懼、(5)使用方式的挫折、(6)過往負面經驗。

觀察正面類詞彙,可總結民眾支持的主因:(1) 使女性生理選擇多樣化、(2) 環保、(3) 重複使用下相對便宜、(4) 較其他生理商品好用(降低悶熱感、異味與更換頻率等)、(5) 提倡身體主權。

使用OpView的關鍵字風暴圖觀測上市階段(2016年12月到2017年2月),圖中各關鍵字與中心點的距離代表與月亮杯的重要度大小,發現民眾討論的最大爭議在處女膜觀點的防衛戰,雖煙硝味濃厚,其實隨著時代轉變,社會觀點本來就會越發多元,當衝突升溫的同時,代表有需求未被滿足,反而是商機萌芽的時候。

商品面上,棉條要比衛生棉更常被提及,因同屬侵入性生理用品的關係,在推行上棉條使用者有較高的意願嘗試。

不論您是否敢嘗試,本土月亮杯的開發、近期液體衛生棉的引入,讓女性生理市場蓬勃發展,造福女性朋友的生理用品選擇性更多元,讓消費者期待越來越多人投入此市場,未來台灣有更多符合女生各種需求的商品推出。

衛生棉 月亮杯 處女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