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深入你所不知道的日本長壽研究中心

陪伴長者的嬰兒機器人,會哭會流淚,相當療癒。
陪伴長者的嬰兒機器人,會哭會流淚,相當療癒。
記者/吳貞瑩

清水模的建築在晴空藍天之下,襯得更為神清氣爽,這是位於日本名古屋的國立日本長壽醫療研究中心(NCGG),簡潔的設計,一天要吞吐700位高齡病患的門診量,很難想像,這裡也是日本高齡醫療政策的大腦,影響著全世界最多的老人人口福利與老後生活。

日本是全球高齡化國家的先鋒,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高達26%,因此許多有關高齡的政策擬定和實施經驗,成為許多國家交流的對象。其中日本於2004年成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這個機構為國家的獨立研究法人,由醫院與研究學者等專家組成,除了醫院開設有各項高齡門診、高齡病房、科技輔具中心、失智整合照護中心與居家醫療合作病房之外,也提供中央政府有關高齡照護政策的研究,相當於國家政策智庫的角色。

日前針對台灣長照2.0政策,提出建言的日本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副院長荒井秀典,便是基於日本將失能預防放入長照保險的失敗經驗。除此之外,將日本國家失智照護防治的橘色計畫(Orange Plan)國際化結合的策略,以及鼓勵各地發展不同的居家照護結合醫療的在地安老模式,都是由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國家級機構研究後提出策略建議,由中央拍板至地方落實。

此外,長壽醫療研究中心還擔負國家計畫品質的監測與評估工作,包括日本全國居家醫療與失能預防的成效。

領導日本高齡政策研究的首腦是日本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總長鳥羽研二,已年滿65歲,成為「法定老人」的一員,但對於帶動產業發展的銀光經濟、科技輔具的引入相當積極。在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內,就展示同發源於名古屋的Toyota公司所參與研發的機器人輔具,協助中風病患在遊戲化的療程中進行復健;還有陪伴長者的嬰兒機器人,會哭會流淚,相當療癒。該中心也借重愛知縣的重工業發展優勢,協助愛知縣內數個大學與產業合作,成為日本發展照護機器人科技的重鎮,形成產學研結合的互利模式。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與日本長壽醫療研究中心有深度的學術交流,也與該中心簽訂五年的合作研究協定。對於日本因應高齡化的衝擊,十二年前即成立國家智庫感觸頗深。他表示,國際間多已成立國家級的研究中心,除了學術研究,也成為國家的高齡政策智庫。例如美國在1974年老年人口逾10%時成立國家高齡研究中心,大陸1985年老年人口達5.6%時成立國家的高齡醫學研究單位,聯合國1988年當全球老年人口6.0%成立國際高齡研究所。

台灣方面,總統蔡英文曾表示支持成立國家級高齡及健康研究中心的構想,後由行政院林院長召開跨部會的行動會議,希望透過整合部會資源,推動設立該研究中心,宜蘭、雲林、台南、嘉義、台北等縣市去年均傳出有意爭取設置,一度成為話題,迄今相關單位的規畫仍未有下文。

曾參與跨部會行動會議的陳亮恭表示,成立國家級機構的議題從總統大選前便積極討論,跨部會會議中也得到相關部會的認同,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明年將達 14%,希望能儘速推動設立國家中心,為即將到來的高齡化挑戰提供政策規畫與支持。

長壽 輔具 高齡化 失智照護 高齡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